台鐵特等站「唯一」女站長 上官慧珠回顧38年:喜歡服務人的成就感

上官慧珠26歲就考上鐵路特考,已服務近40年,明年屆齡退休。(圖/民視新聞網)

生活中心/許沛汶報導

上官慧珠是新高雄火車站站長,也是台鐵四大特等站第一位女性,她在台鐵服務準備邁入第38年,2023年將屆齡退休,到時可能會同時寫下新高雄火車站「首位站長」和「首位退休站長」的獨特紀錄,即便可能無法跟著新高雄站完工(預計2025年完工),但每天在第一線工作的她,回顧起這38年,她還是笑著說「很幸福」。

上官慧珠畢業於高雄工專(高雄科技大學前身)機具衝模科,她26歲時花了1個月準備念書就通過鐵路特考員級運輸營業科,還是當年榜首。在4年後又再通過高員級考試,從售票窗口的基層站務員,一路升到特等站長,是第一位,也是唯一女性特等站長。上官慧珠也曾擔任台鐵新左營站首任站長,台鐵在高雄的兩處最大新站,都由她領頭經營,這也讓身為高雄媳婦的她認為是種緣分。她給人的印象,是積極且細膩親切,所有考慮都以乘客最優先,深獲同僚、長官認同。2019年,高雄站第二階段動線啟用,上官慧珠還特別錄製影片,帶領民眾導覽最新、最快速的車站動線,十分貼心。

上官慧珠曾任新左營站站長,現任為高雄站站長,已在台鐵服務38年。(圖/民視新聞網)

去年10月,上官慧珠獲發榮譽乘車證,是台鐵獎勵資深與績優人員措施,未來可免費搭乘對號列車。回顧她在台鐵的38年,多數時間都站在第一線,她也特別喜歡服務別人帶來的成就感,她還說「一份工作可以幫助很多人,這是很幸福的事」。上官慧珠分享工作經驗,鼓勵年輕員工珍惜這份工作,因為台鐵一直以來不斷調整經營型態,絕對有空間讓各領域人才專業發揮,而對於幹部,她則建議要不斷學習與自我提升且要有肩膀,領導起來才有架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