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運是無奈決定」!香港《眾新聞》主筆嘆:記者已無法安心報導
香港《眾新聞》將在明(4日)正式停止運作。(圖/翻攝眾新聞臉書)

國際中心/周希雯報導

繼港版《國安法》實施後,多家立場不同的港媒遭到打壓,相關人士更被逮捕。繼《蘋果日報》、《立場新聞》、《香港獨媒新聞》後,香港民主派網路媒體《眾新聞》也宣布結束運作。對此,主筆楊健興坦言,眼看《立場新聞》多位高層被捕,他們意識到記者已經無法安心報導新聞,無可奈何下做出停運的選擇,「記者都是人,不希望新聞工作者在不安情況下工作」。

更多新聞: 60歲利智「絕美舊照」曝光!李連杰一家4口跨年聚餐…愛妻低調未露面

於2017年元旦成立的《眾新聞》昨日宣布,將在明(4日)起停止營運,網站不再更新,一段時間後將會關閉。綜合港媒報導,主筆楊健興今(3日)受訪時指出,香港政治環境近年發生大轉變,媒體成為被整頓的對象之一,《立場新聞》去年還被指控「串謀發布煽動刊物罪」;這讓他們意識到,已經無從掌握觸犯法律的界線。

楊健興提到,記者一向無畏無懼,也敢於批評政府,但每一位新聞工作者都不希望付出這種「自由的代價」。由於過去的報道或文章也存在風險,記者已經不能在感到平安、安全的情況下工作,因此在評估後,《眾新聞》在短時間內決定停運,這也是無可奈何的選擇,「記者都是人,不希望新聞工作者在不安情況下工作」。

對此,《眾新聞》總編輯李月華也表示,對公司結束營運感到可惜,不過香港新聞自由環境已經明顯縮窄,日後大家難以拿捏哪一個報導、哪一句話突然會被指觸犯法律,所以這是經評估後最好的決定。至於遣散方式,李月華透露,《眾新聞》所有40多名員工將依勞工法例遺散,網站今(3日)會有2個節目更新,作為和讀者最後的告別。


更多新聞: 衝鋒衣紅什麼?他一查英文傻眼了…內行推3優勢:比風衣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