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技新創公司創辦人霍姆斯 4項罪名成立

美國生技新創公司「Theranos」曾宣稱「一滴血驗百病」,創辦人霍姆斯被吹捧為「下一個賈伯斯」,後來卻被踢爆全是一場騙局,霍姆斯遭控11項罪名。週一陪審團裁定,4項關於詐騙投資人的罪名成立,另外4項關於詐騙患者的罪名則不成立,其餘3項罪名陪審團無法達成共識。

身穿一襲灰色套裝,和伴侶伊凡斯及父母緊緊牽著手步出法庭,面對大批媒體不發一語。

1月3日,現年37歲的美國生技新創公司「Theranos」創辦人霍姆斯,遭陪審團裁定11項罪名中4項成立,包括1項串謀詐欺投資人和3項電匯詐欺特定投資人。

檢察官表示霍姆斯欺騙投資人,而投資人一共給她的公司,超過9億美元(約合250億台幣),檢方說明她撒謊關於公司的能力、公司和軍方的關係、得到製藥公司的驗證,陪審團同意並裁定有罪。

2003年,年僅19歲的霍姆斯創辦了Theranos,隨後從史丹佛大學輟學,全力發展事業,她號稱旗下設備只要用幾滴血,就能快速檢驗出多種疾病,引發關注並獲得大量投資,一時之間成為矽谷新星,被譽為下一個「賈伯斯」。

沒想到在2015年,時任華爾街日報調查記者的凱瑞魯,揭露這一切全是謊言。

有4項罪名陪審團裁定無罪,是和患者有關的,例如以為有HIV或前列腺問題結果沒有,但陪審團說霍姆斯沒有詐欺患者。

霍姆斯4項涉及詐欺患者的罪名不成立,其餘3項和散戶投資人有關的罪名,陪審團則無法達成共識。

至於成立的4項罪名,每項最高都可被處20年有期徒刑,也就是說霍姆斯可能面臨長達80年的刑期,不過預料法官最後判決的刑期會短很多。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