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東部外海6.0地震 今晨再傳規模5.1餘震

昨(1月3日)晚東部外海規模6.0地震全台有感,尤其台北震度達到4級,今天(1月4日)清晨7點17分也發生規模5.1餘震。氣象局指出,這1~2年隱沒帶地震確實比過去活躍。學者發出警示,認為大型板塊隱沒型地震的周期是百年一次,上次是1920年,距今已經101年,未來要留意是否發生規模8.0以上的海溝型地震,

更多新聞: 油漆工自薦「能夠做到好」卻毀了裝潢?屋主嘆:人情價最貴上了一課

餐廳大型水晶吊燈,來回旋轉搖晃,發出巨大碰撞聲響,晃到碎片接連掉落地上。

辦公室天花板上,20幾座吊燈不停劇烈打轉。1月3日傍晚發生規模6.0地震,晃得北部陸續傳出災情,隔天清晨7點17分,又發生規模5.1餘震。

昨東部外海6.0地震 今晨再傳規模5.1餘震

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課長邱俊達表示,「這個餘震造成宜蘭花蓮交界地方,有2級震度,其餘地方是1級震度。」

氣象局預估,像這樣規模5的餘震,未來2天還有機會發生。不過中央大學應用地質研究所李錫堤教授,發出重量級警示,稱這叫做「海溝型地震」,已經到了百年週期。

昨東部外海6.0地震 今晨再傳規模5.1餘震

中央大學應用地質研究所教授李錫堤說明,「它的震波衰減得慢傳得遠,而且它低頻含量很高,它會跟盆地地層起共振,又會再跟大樓起共振,這叫做雙重共振,受災最慘的會是台北,海溝型地震來之前,它的海岸都會下沉,我們最近5、6年來,花蓮的海岸的確一直在下沉。」

學者評估,海溝型大地震,正在醞釀,通常發生於菲律賓海板塊向北隱沒進歐亞板塊,震央位於和平海盆和南澳海盆附近,這裡地震帶大,深達50公里,潛藏能量大,要是百年週期真的到了,不排除發生規模8以上的強震,當中北部盆地影響最大。

昨東部外海6.0地震 今晨再傳規模5.1餘震

中央大學應用地質研究所教授李錫堤表示,「一個規模8.0的地震,它的能量釋放,是6.0的900倍,6.0是不足以釋放,已經儲存的能量,後續還有一個很大的能量,儲存在那個地方。」

學者表示,因為台灣「海溝型地震」資料不夠多,難以推斷預估發生機率和時間,要民眾隨時做好防震災準備。

昨東部外海6.0地震 今晨再傳規模5.1餘震

(民視新聞/林恩如、陳奎宏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被200隻獼猴包圍!從老到少性情溫和不搶食 禮貌說「3Q」萌翻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