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嬤過年必煮「罐頭料理」孫不懂:好吃在哪?老饕狂推:辦桌古早味!

「螺肉蒜」除了過年會吃到之外,也是辦桌常見的料理之一。(圖/翻攝自民視新聞、PTT)

生活中心/王溫鈴報導

農曆新年將至,不少人最期待的就是年節大餐,許多特別有「年味」的應景料理一年就吃這麼一次。有網友說,每次過年回阿嬤家,阿嬤都會端一鍋「螺肉蒜」,不過這「古早味」他實在不明白到底哪裡好吃,而網友則推薦「魷魚螺肉蒜」這道超具特色的酒家菜。

「魷魚螺肉蒜」鍋包含魷魚、螺肉與蒜苗,這道菜除了是早年酒家的必備外,也是辦桌的重頭戲,更是家家戶戶圍爐餐桌上不可少的一道料理。但時代在變,口味也跟著變,有網友就在PTT上發問,說每年過年回阿嬤家,阿嬤都會端出一鍋「用電湯鍋煮的螺肉蒜」,不過味道很古老不是日常料理會,加上螺肉罐頭的包裝「看起來有點噁」,讓他完全不懂這道湯品「好吃的點在哪」?

▲▼「螺肉罐頭」在過年時後可以加魷魚煮成魷魚螺肉蒜。(圖/翻攝自PTT)


貼文一出,網友紛紛留言:「你的魷魚呢」、「會煮這道菜的人越來越少了」、「要加芋頭熬到整鍋糊掉才是正統古早味」、「我想是那股罐頭的金屬味道吧」、「再加冬筍跟乾魷魚,煮成魷魚蒜,湯頭美味」、「酒家菜,當火鍋好吃」、「年齡到了就會喜歡,以前我也不吃鳳螺」,也有網友回憶:「以前辦桌這道都跟龍蝦擺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