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至親接連染疫病逝...全球「疫情孤兒」高達113萬

武肺疫情延燒快要2年了,病毒奪走寶貴生命的同時,也使很多人一夕之間成為無父無母的孤兒。英國醫學期刊刺胳針報告指出,全球有113萬武肺孤兒。重災區印度和印尼的狀況尤其嚴重,疫情孤兒人數分別在10萬和3萬2千人,實際人數可能還更多。

專家擔心,如果沒有妥善安排這些疫情孤兒,他們可能被人口販子利用,變成童工、小新娘、性奴隸等,引起疫情的社會風暴。有學者建議,仿效照顧愛滋孤兒的計畫,趕快設立援助疫情孤兒的計畫。

|一夕之間頓失至親 後疫情時代掀「疫情孤兒潮」|

6歲的雙胞胎姐妹在舅公的照顧下,開心地玩著娃娃 ,以為只是暫時到親戚家過個幾天。

雙胞胎的爸爸死於武肺,3天後媽媽也走了。親戚發現時,小女孩睡在媽媽一動也不動的身旁,還不懂死亡的意義。

迪卡葳每天早上都點燃油燈,祈禱父母在天之靈安息,保佑孩子。迪卡葳今年23歲,是家裡唯一的大人,必須扛起照顧6個弟弟妹妹的責任,年紀最小的才4歲。

她的媽媽在第二波疫情時失去生命,爸爸也確診,而且因失去太太,傷心過度,10天後也走了,迪卡葳被迫在一夕之間長大。

兩起案例的當事人年齡不同,但頓時失去至親,成為孤兒,處境卻是相同的。

|武肺疫情重災區 印度「疫情孤兒」高達10萬人|

根據世衛組織的數據,全球武肺死亡人數為541萬多人,印度佔了48萬多。但華府公衛研究機構,疾病動態、經濟與政策中心,以模型推估出的數據,印度死於武肺的人數可能高達600萬人。

病毒奪走寶貴生命的同時 ,也使很多人,或者失去雙親之一,或者同時沒了父母。有些靠祖父母或親戚照顧的,甚至失去了最後的依靠,這些全都是所謂的疫情孤兒。

印度政府7月底的統計顯示,全印度至少有3600多人成為無父無母的疫情孤兒;但若依美國研究機構推估的死亡人數來算,實際人數遠多於此。

|印度疫情孤兒激增 18至23歲可領37萬台幣津貼|

說到安置孤兒,大家可能都會想到兒福機構或領養。印度是個家族關係緊密的國家,很多時候,成為孤兒的孩子往往由親戚接手照料。如果沒有親戚,才會在政府官員的安排下,進入兒福機構,安排領養。

不過,第二波疫情重創印度,被迫隻身在現實世界求生存的孩童在短時間內激增。印度總理莫迪宣佈,18到23歲間的孤兒,每人可獲得100萬盧比,約37萬台幣的津貼。

|大量疫情孤兒待領養 社工憂恐遭非法人口販賣|

印度的領養法很嚴格,每個邦又有各自的規定,極為複雜。而且印度社會不太接受領養的概念,領養率相當低。2019年4月到2020年3月,只有3351個領養案例,美國單在2019年就有6萬6千例,看得出差別極大。

但第二波疫情後,印度流行的手機APP上開始出現大量待領養的孩童資訊。這些私人隨意刊登的訊息,讓社工機構憂心將爆發嚴重非法販賣人口問題。

若沒有社福單位先調查領養家庭的背景,孩童可能會被不適合或臨時起意的家庭領養,造成不良後果。而任意將小孩資料曝光,更給了人口販子大好機會。

德里兒童權利保護委員會會長康杜指出,當前需要有全面的計畫。首先當然是要給這些家庭經濟上的支援,再來就是要想辦法讓孩子能持續去上學,到學校去能減少淪為家暴、亂倫受害者的機率。

|爸媽染疫病逝... 19歲青年被迫照顧12歲弟弟|

印尼19歲青年的穆罕默德同樣也在一夕之間成為家裡唯一的大人,照顧12歲的弟弟;他想盡辦法讓家,感覺起來還是家。

雖然印尼的疫情逐漸緩和,但疫情孤兒的數字仍持續增加。印尼的非營利組織通常先是安排孩童讓近親照顧,真的沒辦法的話,才送到孤兒院。

許多孤兒院現在根本應付不來,政府也還沒開始統計到底有多少疫情孤兒;但可想而知,印尼面臨的狀況並不比印度簡單。

|疫情孤兒恐釀社會風暴 學者認為應「比照愛滋計畫」|

英國牛津大學教授克勒爾指出,武肺造成巨大的家庭殘缺,這規模是自愛滋病爆發後所沒見過。

2003年,美國總統援助愛滋病的緊急計畫中,提撥10%的經費,專門用來照顧全球的愛滋孤兒。這個計畫至今仍在運作,讓許多愛滋孤兒能在社會立足。

克勒爾認為,疫情孤兒是場間接的疫情,國際社會應思考仿美國總統援助愛滋病緊急計劃,建立照顧疫情孤兒的計畫。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