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菜非得吃魚翅、白鯧?3項替代原則「破迷思」:小型、本地、平凡

綠色和平端出「永續海鮮年菜挑選三原則」,呼籲民眾保育環境。 (示意圖/取自Pexels)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農曆春節即將到來,民眾享用年夜菜,少不了大魚大肉,魚翅、白鯧更是過去桌上必備的「熱門菜色」之一;不過,其中有許多食材,可能已經要被一口一口的吃光了。為了讓海洋也可以過好年,環保團體綠色和平列出了永續年菜與替代方案,可以同時滿足口腹之慾又不傷害海洋。

白鯧魚在過年是熱門菜色。(圖/民視新聞)


針對熱門年菜魚翅,綠色和平指出,在魚翅價格遠高於魚身且船艙空間有限的情況下,有些漁民捕到鯊魚後直接活活割下魚鰭,把無法動彈的鯊魚扔回大海,任由鯊魚在海裡痛苦地死去。雖然漁業署已在2012年施行鰭不離身政策,但漁船的觀察員覆蓋率低,不肖漁船在海上的非法作業,政府難以監管,綠色和平的船艦多次發現台灣船隻進行割鰭棄身的情形。綠色和平呼籲,消費者可使用冬粉做成的冬粉翅代替魚翅,也可以做出媲美高檔食材的口感。最重要的是,我們可以透過這樣簡單的選擇,拯救許多鯊魚逃過被殘忍殺害的命運。

針對春節必吃「白鯧魚迷思」,綠色和平認為在大量捕撈的壓力下,數量銳減,目前市面上的白鯧多屬於進口。白鯧越捕越少,市場需求卻不斷增加,所以每逢過年白鯧價格飆漲的消息經常出現;因此,綠色和平呼籲「過年未必要吃白鯧才可以討個吉利,其實價格較美廉的金鯧 (又稱作黃臘鰺(紅杉),養殖魚)與燕鯧(又稱富貴魚,養殖漁)目前已採用養殖,是取代白鯧的好選擇」。

最後,綠色和平也端出「永續海鮮年菜挑選三原則」,指出民眾可利用「小型」、「本地」與「平凡」等指標採購,包括「購買位於食物鏈底層的海鮮」、「選擇本地生產的海鮮」、「選擇比較常見的魚類,或者以友善環境的方法人工養殖的魚類」,兼顧環境保護、海洋生態永續與身體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