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2+2會談簽軍事合作協議 轟中俄破壞和平

美日外長與防長今天召開2+2會談,受到新冠疫情影響,採用視訊進行。內容則聚焦中國、北朝鮮、俄羅斯等帶來的挑戰,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抨擊北京挑釁作為,導致台海情勢持續升高。美日也預定簽署新的5年軍事合作協議。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表示,「從與我們的日本同僚再次會面,來開始今年2022年我覺得很合適。」美東時間1月6日下午5點半,也就是日本時間1月7日上午7點半,美國國務卿布林肯、防長奧斯汀、及日本外務大臣林芳正、防衛大臣岸信夫,視訊展開2+2會談。布林肯點名指控北京和莫斯科當局,在陸上、海上、太空、及網路空間,持續違反國際規則。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表示,「北京的挑釁舉動,造成台海東海南海情勢升溫,莫斯科在烏克蘭邊境增兵且言詞日益嚴厲,不僅威脅烏克蘭主權及領土完整,也威脅到整個歐洲的和平穩定。」

布林肯表示,中俄之間的軍事合作越來越深入,也批評北朝鮮發展核武。林芳正則沒有指名道姓,但回應國際社會正面臨多重挑戰,例如區域平衡的改變、單方面脅迫作為等。美日也宣布簽署新協議,進一步強化軍事合作。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表示,「我們會簽一個新的五年,「東道主支援(駐日美軍經費分擔)框架」,將投入更多資源強化我們的戰備和互通性,我們也將啟動一項新的研發協議,會讓我們的科學家工程師專案經理,更容易在新興國防相關問題上合作,從反制極音速武器威脅到增進太空方面能力。」
另外、日本最近新冠疫情又升溫,其中駐沖繩美軍感染嚴重,被認為是罪魁禍首,因此這次的2+2會談,日本外相林芳正也強烈要求美方,加強管控美軍基地,以免成為日本的防疫破口。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