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稱驗禁藥擋台灣石斑 漁業署採樣送檢釐清

中國海關總署,去年底以檢驗出兩項禁藥為由,禁止屏東兩間養殖石斑魚的業者進口,還強調要加強對台灣活魚的檢疫,但遭點名的2家業者都喊冤,外界質疑這可能是繼鳳梨、釋迦後,中國的下一波政治操作,漁業署長回應不會做過多臆測,將根據科學數據來釐清真相。

更多新聞: 沱江、塔江艦輪番上陣 海軍大秀軍事肌肉

一條條新鮮肥美石斑,擺滿整桌超澎湃,煮成各式料理,更讓人看了垂涎三尺。

農曆春節倒數,漁業署號召國內多家業者,推出生鮮魚產組合,讓民眾網購年貨,只是不少漁民、魚貨業者,可能都在頭痛,因為中國繼鳳梨釋迦等水果後,如今又禁台灣石斑魚進口。

屏東石斑養殖業者戴兆鐘說,「這是9月份放的魚苗,還這麼小還不能賣。」

中稱驗禁藥擋台灣石斑 漁業署採樣送檢釐清

撈起池裏的龍虎斑,手掌大小,根本還沒大到可以出口,中國卻聲稱這些石斑含禁藥,讓被點名的兩家業者,一頭霧水。

屏東石斑養殖業者戴兆鐘說,「10月跟11月那時候,我的苗差不多在3、4兩左右而已,根本完全沒辦法出口,可能資料被業者冒名去用了。」

屏東石斑養殖業者王志義說,「這裡面有很多魚,十多個人養的魚,我是做代表外銷中國,誰知道這樣。」

中稱驗禁藥擋台灣石斑 漁業署採樣送檢釐清

去年12月底,中國海關總署,以廈門海關驗出隱性孔雀石綠及隱性結晶紫,兩項禁藥為由,禁止屏東兩間養殖石斑魚業者進口。翻開漁業署數據,台灣石斑魚一年放養量高達2800萬尾,出口輛統計,109年有6673公噸,去年1到10月也有5987公噸,出口產值高達15億。而屏東是石斑魚養殖重鎮,光去年外銷中國的活體石斑,就有6000多公噸,是外銷主要市場,就怕成為鳳梨介殼蟲事件翻版,業者盼政府盡快釐清真相。

屏東石斑養殖業者戴兆鐘說,「到時候他隨時如果要停的話,他就喊停了啊,中國那邊又禁止的話,那幾乎應該一半以上養殖者,可能都會退場。」

中國突然禁止台灣石斑魚進口,有沒有政治因素干預,就等台灣檢驗結果出爐。

(民視新聞/林靜、方雋淮、洪明生 台北屏東報導)

更多新聞: 國軍上萬官兵BMI超標 傳總長震怒擬汰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