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升溫!第三劑現搶打潮 預約平台1/15重啟

桃機群聚疫情升溫,連帶讓不少人搶打第3劑疫苗,新竹市立體育場外,一大早就有上百人排隊,指揮中心表示,未來可以不用自行向醫療院所掛號,1922疫苗預約平台,將在週六(15日)重啟,至於國產疫苗也傳出好消息,泰國外交部10日公布疫苗認可名單,最新加入高端廠牌,總計已獲得5個國家採認。

更多新聞: 桃機群聚再+1 居服員乾妹同事確診、CT值20

桃機群聚疫情升溫,第3劑疫苗間隔從5個月縮短到12週,新竹市立體育場外,一大早就大排長龍,好多跨縣市來搶打。

疫情升溫!第三劑現搶打潮 預約平台1/15重啟

接種疫苗民眾說,「我是台北人然後我之後要出國,所以我現在要來打第三劑,因為我之前就是打BNT,所以我現在就是打一樣的。」

接種疫苗民眾說,「住在新竹市區那家裡在桃園,因為疫情又再升溫了,所以我就(來)打第二劑。」

未來不用自行向醫院掛號,指揮中心1922疫苗預約平台,確定將在週六重啟,只是1月底前有768萬人符合資格,究竟來不來得及,在過年前獲得完整保護力?

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說,「當然是有困難的,那整個第三劑的政策,是有一點臨時改變了,所以配套措施上也比較慢,目前要消化的人次其實非常多,也沒辦法在短期內,把這麼多要接種的人全部都打完,我想這是一個高難度。」

中原大學生科系副教授招名威說,「Omicron的傳播鏈,簡單來說還是要把它縮緊,盡可能的以從嚴的標準,然後匡列盡可能的把第二層,甚至第三層可能接觸到的人,都把它匡列進去。」

疫情升溫!第三劑現搶打潮 預約平台1/15重啟

面對Omicron變種病毒竄進社區,專家認為,除了接種疫苗之外,盡快擴大匡列、增加篩檢速度才是重點。另外,新加坡衛生單位統計發現,當地800多起死亡病例中,大約有550多人沒完整接種疫苗,占了70%,而不同種類的疫苗,效力也有所差距,其中接種中國科興疫苗的民眾,平均每10萬人有11人死亡;打中國國藥疫苗的人,每10萬人的死亡個案平均有7.8人,至於輝瑞BNT疫苗則是6.2死,莫德納疫苗最低,平均每10萬人接種,只有1人死亡,與科興相比低了11倍。

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說,「中國的科興疫苗,因為他的保護力大概五成多一點點,那比起mRNA疫苗的九成,本來就有一段差距,觀察到在死亡率的預防上,效果有差距這個是合理的。」

施打第3劑加快腳步,國產疫苗也傳出好消息!泰國外交部10日公布疫苗認可名單,最新加入高端廠牌,加上之前的紐西蘭、帛琉、印尼和貝里斯,總計已有5個國家採認。

(民視新聞/陳子凡、李澤民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日美防疫達共識 駐日美軍限制出入14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