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工資補貼1/17上路 經部:哄抬物價者撤銷資格

行政院跨部會物價稽查小組,近期積極查訪物價,但通膨壓力持續升高,加上元旦開始基本工資調漲,為了減輕中小企業的負擔,勞動部提撥35億就業安定基金,只要符合資格、每位勞工每月補助1000元,時薪補助560元,而且預計1月17日開始發放補助,除此之外,傳出經濟部將在週四下午邀餐飲通路喝咖啡,若是無故漲價的業者將追回補助!

更多新聞: 鴻海子公司擬出清持股 天鈺股價重挫今年來跌23.2%

油炸酥脆紅燒肉,起鍋後秤一秤兩條就要100元,隨著進口原物料成本變高、基本工資又調漲,就怕業者吃不消,1月17日起,開放農業、零售業和餐飲業等業者,線上申請補助,一個正職勞工可以申請1000元,兼職勞工可以領560元,但會不會有業者投機取巧想雙頭賺,左手領補助右手漲價?

民眾說,「你知道做一個老闆,很多東西都漲,房租也漲,現在的店家,他們的經營是很辛苦的。」、「可能要有一些稽核機制,補到它真的有回饋到消費者。」

基本工資補貼1/17上路 經部:哄抬物價者撤銷資格

民眾看法不一,但面對通膨壓力持續攀升,行政院跨部會稽查小組再次動起來,這週也持續查核物價,經濟部長王美花12月底曾撂下狠話,查到聯合哄抬就要追回業者的工資補助,勞團也呼籲經濟部要加以把關。

刀削麵業者表示,「政府真的有這個補助的話,那我們是合情合理可以去申請啊,那一天等於補助30塊,沒有什麼補助啊。」

基本工資補貼1/17上路 經部:哄抬物價者撤銷資格

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說,「希望經濟部在未來這樣的申請案件裡面,可以去加以把關,如果說申請的案件不多的話,那也好好的去審視說它有沒有哄抬物價,或其他的部分。」

漲價潮一波又一波,經濟部動作頻頻想抑制物價上漲,傳出將在週四下午邀請餐飲通路喝咖啡,希望即將宣布漲價的業者、懸崖勒馬。

(民視新聞/葉為襄、黃鈺淳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15家金控股EPS」排名曝 「這家」股價最俗網狂喊:太委屈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