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冷颼颼!肌肉關節緊繃 沒做足暖身易受傷

最近冷氣團來襲,氣溫驟降,身體的肌肉和關節也比較緊繃,運動前要是沒有做足-熱身這個步驟,很容易就會造成運動傷害,像是肌肉拉傷、扭傷等等.運動教練也建議,可以"一邊暖身、一邊熱敷",增加血液循環,讓身體更快熱起來

利用懸掛在半空中的掛布纏繞身體,做出各種優雅伸展動作,老師一邊示範空中瑜珈,一邊指導學員,但冬天氣溫低,肌肉關節都比較緊繃,練起來感覺特別辛苦。

民眾說,「如果沒有熱身的話,再做一些舉腳,或是撐很久的核心運動,會很容易抽筋,那這個抽筋就會痛很久,因為前面的身體是比較冷的。」

運動前如果沒有做足暖身,或是暖身方式不正確,不但沒有達到運動效果,反而先受傷去就醫。

運動教練美果表示,「冬天天氣比較冷,然後肌肉會比較容易緊繃,那在緊繃的情形下,就會常常發現,會很容易抽筋,或是足底比較不舒服,或是關節會比較卡卡的感覺。」

除了做好暖身動作,運動教練也建議,可以一邊熱身一邊熱敷,幫助血液循環,讓身體更快暖起來,不過要是關節已經扭傷,可得先冰敷再熱敷。

運動教練美果說,「在關節扭傷或肌肉拉傷的當下,它其實是要先冷卻先冰敷的,等到關節它們已經消炎了之後,再去做熱敷舒緩的情形,在扭傷當下是不先做熱敷的。」

教練也提醒,冬天運動更要注意身體保暖,運動前後可以多穿一點維持身體暖度,室內可以適當開暖氣,避免運動傷害。

(民視新聞/黃郁涵、吳東懋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