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陳時中下令長程航班落地採檢 李秉穎揭:主要是保護機場工作人員

台大醫師李秉穎接受媒體人周玉蔻訪問。(圖/翻攝自周玉蔻臉書直播影片)

桃園機場疫情持續擴大,針對長程航班入境旅客,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下令,落地後PCR採檢須為陰性才能入境。對此,台大醫師、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委員李秉穎推測,陳時中之所以特別下令落地採檢,「主要就是保護機場工作人員」,因為國內疫情現在看起來是「機場」導致清潔工、防疫司機感染,因此必須在入境立即將感染的人篩檢出來。

李秉穎今接受資深媒體人周玉蔻廣播節目「新聞放鞭炮」訪問直言,「武漢肺炎病毒可能會永遠流行下去,總有一天你會碰到它,它就是全新病毒」,以前對武漢肺炎有點誤判,以為疫苗覆蓋率到7成就可以達成群體免疫,這件事現在證明是錯的。打疫苗群體免疫還是有,但不是百分之百,現在沒有辦法靠疫苗消滅病毒。

周玉蔻追問,國內這波疫情是否會變成去年5月那樣,李秉穎說,目前沒有跡象會變成上次那樣,上次是因為確診病例有不明傳染源,社區有很多傳染鏈沒有即時匡列住,所以那時候才會緊急設社區篩檢站,找出漏網之魚。不過「現在確診病例都可以找到傳染源,還沒有到去年5月爆發大規模傳染的現象。」

李秉穎坦言,但是大家還是要警覺,社區患有肺炎病人都要加強檢驗,看有沒有可能在社區爆發的跡象,現在群聚還在可追蹤範圍之內。

對於聯醫中興院區2名護理師確診,李秉穎說,院內感染從疫情到現在發生過很多次,這很難百分百說不會發生,即使打疫苗還是會感染,因此打完疫苗,最重要的還是要嚴格遵守防疫措施。

接著談及長程航班落地採檢確診率高達7.8%,連執行長王必勝都說「超乎想像高」,李秉穎說,「陽性率那麼高,有點不太尋常」,以前入境旅客沒那麼高,有可能是因為Omicron關係、潛伏期,或是入境前PCR採檢不適當。

至於為何這次指揮官陳時中特別下令長程航班落地採檢,李秉穎推測,國內疫情現在看起來是「機場」導致清潔工、防疫司機感染,因此必須在入境立即將感染的人篩檢出來,「主要就是保護機場工作人員」

(民視新聞往/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