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鄭文燦認居服員是「超級傳播者」 前台大醫:甚至已經可以算1傳10

聯邦銀行健行分行相關確診已累計14例。(圖/民視新聞)

桃園機場COVID-19相關染疫案持續延燒,確診居服員案17472曾到聯邦銀行健行分行洽公1小時,該行員工及家人等已累計14人確診。桃園市長鄭文燦今天坦言,以居服員「超級傳播者」來看,病毒傳播速度很快。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孔祥琪)指出,該案甚至已經可以算1傳10,成為超級傳播者可以是因為個人病毒量或行為,也可以是因為接觸他人的場域容不容易傳播。

桃園機場確診手推車人員傳染給居服員妻子案17472,居服員再感染到照護家庭、聯邦銀行健行分行。居服員先前傳染給照護家庭釀5人確診,到聯邦銀行洽公時傳染給行員,銀行相關已經累計有14人確診。

鄭文燦今天上午在防疫會議時坦言,桃機其他傳播鏈大致上已經完成居家隔離和匡列採檢,「今天以居服員超級傳播者來看,確實病毒傳播速度快」,因此會採取更大匡列隔離措施,確保圍堵這條傳播鏈。

林氏璧在臉書發文提到,鄭文燦稱呼居服員為超級傳播者了,他指出,如果銀行至少有3個行員被居服員傳染,照護家庭若包含大伯的4個家人也算的話,「甚至可以到1傳10了」。

林氏璧說,台大公共衛生學院副院長陳秀熙計算此波R值平均是2.2,一人傳2.2人,但傳染病學中常常是20%的案例造成80%的傳染鏈,因此居服員可說是超級傳播者。他說明,這可以是因為個人病毒量或行為的因素,也可以是因為接觸他人的場域,比方說去年的阿公店還有獅子會,都是很容易傳播的場域,造成了超級傳播事件。

林氏璧也感嘆「這就是Omicron,傳播速度奇快的Omicron」。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