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民會主委訪視 花東新村、太平區自強新村

原民會夷將Icyang主委,長年關心都會區原住民族,群居聚落,建立永續新家園的進度,今(14)日專程到台中市霧峰區花東新村、太平區自強新村,視察新家屋及公共工程,並為即將入住新家的族人,獻上滿滿的祝福。

更多新聞: 前進上帝的部落!老外與原民孩交流語言 網讚:找回失落的真實教育

新村的家屋已經取得使用執照,族人入住前,原民會主委和立委陳瑩特地視察。

霧峰區花東新村、太平區自強新村,緣起於921大地震後,族人為解決生活所需,自行搭建簡易住宅居住,形成聚落。然而兩個新村因為位於國有土地上,而且缺乏經費,20多年來無法重建。

為支持2聚落就地重建,台中市政府104年成立「花東自強新村原地重建」跨平台時,透過原民會,媒合慈濟基金會援建家屋;106年當時的台中市長林佳龍,更是大力幫忙取得土地。

原民會主委訪視 花東新村、太平區自強新村

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Icyang‧Parod說,「我們把原住民的違建問題,透過政府的通力合作,逐步把它合法化,讓原住民族有永續的新家園。」

花東自強新村,總經費2.5億,興建95戶永久屋,原民會也特別感謝慈濟基金會。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Icyang‧Parod表示,「硬體設施蓋好之後,我們的族人陸續進駐之後,我們不是這樣就結束了,接下來我們還會跟地方政府一起來合作。」

原民會主委訪視 花東新村、太平區自強新村

未來原民會與台中市政府,還會持續協助聚落,辦理長照、產業、族語教學、文化健康站等資源,讓原住民族文化能在城市生根發展。

(民視新聞/葉晏昇 台中報導)

更多新聞: 攜手台、越兩國企業家 高師大推動師資典範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