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羅東徵收案爭議不斷 居民抗議轟「官商勾結」

廉政署偵辦宜蘭縣府疑涉貪污弊案有重大進展,建設處代理處長吳朝琴、農務科長吳東原2人,因為承辦開發經費約50億元的''大羅東地區治水防災區段徵收案'',徵收案周邊土地,涉嫌圖利多名地主,免課徵土地增值稅和遺產稅等,檢方避免2人和縣長林姿妙等上司勾串,將2人聲押禁見,附近居民更出面抗議,質疑官商勾結。

更多新聞: 年底換人選?林姿妙涉弊爆「檢廉已佈線3年」

自救會會長余美蒜說,「林姿妙林縣長,妳若關心我們是妳的百姓,還不願意理我們這樣對嗎。」

50多位民眾高舉布條,炮轟宜蘭縣府強行徵收他們的房子,列入大羅東治水防災計畫,要求給交代!據了解這回檢調、廉政署大規模搜索、約談林姿妙、羅東鎮長吳秋齡,就是劍指大羅東地區治水防災區段徵收案。

大羅東徵收案爭議不斷 居民抗議轟「官商勾結」
該地段1966年時,因為被誤植為保護區,禁建長達51年,後來內政部通過將該地改為農業區,可做為公共設施用地及住宅區。羅東鎮周邊12區,縣府都想變更區段、徵收土地,但不少地主不願意,懷疑強行徵收,是因為官商勾結。

自救會會長余美蒜說,「縣府就說他的公共設施需要那麼大,只是配合政府區段徵收的,他們的說法是這樣,縣政府我真的懷疑,他們真的是為人民想,還是圖利財團呢。」

大羅東徵收案爭議不斷 居民抗議轟「官商勾結」
宜蘭縣議員(民)劉添梧說,「林姿妙當縣長後因為這地方,牽涉到工業區跟住宅的改建,要改建他們就希望可以快一點,我們是覺得妳這樣做縣長這樣不行。」

就連當地議員,也無法認同。傳出這次檢廉大動作約談宜蘭縣長林姿妙等人,就是和徵收案將保護區改為農業區後,衍生免徵土地增值稅、遺產稅、贈與稅等龐大利益有關,懷疑辦理都市計畫相關稅賦審核的吳朝琴、吳東原等人,涉嫌圖利。

宜蘭縣議會民進黨團總召陳俊宇說,「廉政署跟檢調單位,已經佈線超過兩年的時間,不是單純的一個只有小部分而已,面相應該是滿寬廣。」

政治評論員汪潔民說,「林姿妙擔任羅東鎮長的時候,當地大概陸續有,三個大型土地變更案,那個地方土地農地已經炒到10萬了,
農地一坪十萬元。」

標榜清廉從政的林姿妙,如今捲入土地徵收案弊案,司法和政治效應,還有得燒。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你們的節日!蔡英文致謝醫檢師 夜以繼日檢測守護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