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琉球擁全台最多神像 在地人:整座島都被保佑還多千尊

影音中心/陳祁報導

小琉球島上三年一次的「迎王祭」,是凝聚島上居民很重要的時刻,有句話說:「當地人可以不回來過年,但迎王祭一定要回來。」即使在遠洋捕魚的人,也會不辭千里買機票趕回來。YouTuber明君去年春天,在小琉球當地參加了旅遊導覽解說,聽到導遊提及「當地的神像比居民還多了千尊,所以每一個人都可以被保佑到」,勾起他的好奇心,下定決心年底一定要回來,參與迎王祭盛會。

三月的時候來小琉球遊玩,參加當地導覽,聽到導遊龍蝦哥解說,「小琉球是全台灣最多寺廟的鄉鎮」、「島上有六千多人,神像卻有七千多尊,神比人還多,每個人起碼有一尊神像可以保佑還多了一千多尊,有沒有覺得今天來小琉球很安全」,讓他覺得非常有意思,在為期六天的拍攝過程,他真正見識到了台灣的在地文化,以及感受小琉球人的善良純樸,產生了許多無法言語的感動。

小琉球人可以不回來過年,但是一定要回來參與迎王祭,是當地眾最重要的盛典。(圖/翻攝「露天小劇場」YouTube)

明君表示,小琉球是台灣宗教信仰密度最高的地方,討海人三分命,即使經驗再好,也無法每次都滿載而歸,大海非常的危險,除了風浪以外,還有各國海盜的威脅,諸多不確定的因素,讓漁民把希望寄託在宗教信仰之上,因此每三年一次的小琉球迎王祭,視為海上遶境,庇佑島民平安順遂,是當地很重要的祭典,相信每個小琉球人都以此為榮。

小琉球人自古以海洋漁業為生,討海看天,迎王祭類似海上繞境的概念,庇佑當地子民平安。(圖/翻攝「露天小劇場」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