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底火山爆發 東加海纜受損全島斷訊

南太平洋島國東加海底火山爆發,引發海嘯危機,海底電纜受損,對外通訊被切斷,鄰國紐西蘭總理阿爾登今天表示,已經和東加首都的紐國官員取得聯繫,指出東加首都部分地區有重大損害,但暫未傳出人員傷亡,而紐國將會全力提供援助。

驚人衛星畫面顯示,南太平洋島國東加西北邊的海底火山15日噴發,濃煙直衝天際約2萬公尺高,形成巨大蕈狀雲向外擴散,爆炸後衛星影像發現火山島,被炸到一大塊消失,而煙塵則壟罩東加上空,部分地區白天瞬間成了黑夜,沒多久便引發海嘯。

東加沿岸出現巨浪,首都災情嚴重,海底電纜受損,當地通訊因而因而被切斷,2000公里外的紐西蘭也超有感,紐國總理阿爾登16日召開記者會,相當關切當地危機。

紐西蘭總理阿爾登說,「到目前為止,東加暫無人員傷亡的官方報告,東加政府已接受紐西蘭初步的援助提議。」

對外通訊中斷,人在國外的東加民眾,聯繫不上親人,但紐西蘭政府指出,已經成功和東加首都的紐國官員取得聯繫,東加國王也召集軍隊全力救災。

紐西蘭總理阿爾登說,「東加提出的任何援助需求,我們已準備好支援但目前,正在評估當地的需求一個明確的需求,就是東加需要乾淨用水。」

火山爆炸後最大的問題之一,就是火山灰,造成水污染,紐國海軍將在評估當地需求後,出動協助,而大浪也衝擊紐國北部和東部沿岸。

奧克蘭北部港口,船隻遭大浪摧殘,阿爾登表示,海底火山雖已沒有大型噴發,但未來可能還會有更多火山活動,而數百公里距離的鄰國如美屬薩摩亞也遭海嘯衝擊,甚至連遠在1萬公里外的祕魯,都出現巨浪沖走車輛。

突如其來的滔滔大浪,嚇的居民拔腿就跑,廣播呼籲民眾撤離。

祕魯居民說,「第3波浪打到牆上、第4波浪上岸後,所有東西都被淹沒水深及膝。」

祕魯海巡官員說,「作為保護船隻的預防措施,港口關閉關閉港口也代表,我們舉起警告紅旗泳客不得入海。」

浪一波一波來,從日本到美國的太平洋沿岸都出現淹水情況,紛紛發布海嘯警報或海嘯預警,甚至噴發當下的隆隆聲響,1萬公里外的美國阿拉斯加州都聽得到。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也矢言,提供必要援助。

(民視新聞/連忻 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