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蝦子.淡菜!正宗西班牙燉飯必備雞.兔肉.蔬菜

說到西班牙燉飯,很多人可能會聯想到海鮮燉飯,但其實正統的西班牙燉飯沒有蝦子和淡菜,而是拌炒雞肉、兔肉或魚肉和蔬菜等食材,必備的,則是產於西班牙瓦倫西亞地區的短米,用火慢慢燉煮,當地廚師表示,傳統燉飯跟現在大家認為的海鮮飯其實差很多。


擺上蝦子、淡菜,或其他種海鮮,說到西班牙燉飯,很多人可能想像的,就是這一大盤,顏色繽紛又扎實的海鮮飯,但其實正統的西班牙燉飯,根本沒有蝦類,也沒有起司。就讓起源地,東部地區瓦倫西亞,餐廳廚師煮給你看。

雞肉下鍋炒香,放入豆莢、菇類拌炒,冒出燒燙燙白煙,令人食指大動,而重頭戲就是這味。


去皮磨碎的番茄調味,再撒上甜紅椒和番紅花粉,倒進出產於「瓦倫西亞」短米,則是最重要關鍵,千萬不能攪拌米粒,否則就會過於黏稠,讓米慢燉,吸飽湯汁中的精華和味道,一道香噴噴的正統西班牙燉飯,正式上桌。

西班牙廚師說,「如果不用必備食材或者改變內容物,不只廚師瓦倫西亞人也會超生氣。」

其實第一份有紀錄的西班牙燉飯食譜,可以追溯到西元18世紀,瓦倫西亞地區,隨著季節,地區不同,燉飯使用的食材會有些許變化,傳統上必備的就是瓦倫西亞短米,配上肉類或魚及蔬菜,當地政府在2021年正式宣布這道菜,具有文化意義,也代表著某種需要保護和傳承的身分認同。

西班牙廚師說,「他們甚至會放西班牙香腸進去燉飯,那就不是西班牙燉飯了,你可以煮飯混和其他食材,或是(依照食譜)煮出正確的西班牙燉飯。」

西班牙民眾十分嚴肅看待燉飯食譜,過去,曾有英國名廚,在西班牙燉飯中加香腸,引發燉飯愛好者的憤怒,當地民眾對待事物可能有自己一套看法,但說道燉飯食譜,通通團結堅持這一味。

(民視新聞/連忻 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