顛覆「只羨鴛鴦不羨仙」 專家:公鴛鴦是負心漢

台東迎來珍稀嬌客!台東大學生態池近日有民眾發現,多出好幾隻外觀很陌生的鳥類,經專家鑑定確認是鴛鴦,而過去文人都歌詠鴛鴦的專情。現在專家說,其實鴛鴦一點都不專情,尤其公鴛鴦其實是負心漢,一夜情之後留下母鴛鴦孵蛋,自己去找下一段戀情。

兩隻鴛鴦平靜的在停佇在水面,下一秒顏色艷麗的公鳥就把嘴往母鳥身上磨蹭親吻。之後,其他同伴們陸續聚集,水面上頓時活潑起來。

近日台東大學的生態池意外迎來一群嬌客,鴛鴦,台灣的冬候鳥,原生在中國東北,主要棲息在湖畔或溪床邊,是雜食性以昆蟲水草作為食物,以往台灣時有所見,但數量稀少,並且通常出現在深山區域,而這次是難得的來到台東。

台東野鳥協會總幹事蘇俊榮說,「鴛鴦牠其實是比較稀有的冬候鳥,在台灣比較沒有,有的話也是在比較深山裡面的區域,台東這邊發現的次數來講,歷年來發現的次數也不多。」

大家都說,只羨鴛鴦不羨仙,以鴛鴦來指喻愛情的偉大,不少民眾更是從小認為鴛鴦夫婦之間的情感熱烈,一輩子對伴侶忠貞不渝,是專情的鳥類,但你知道嗎?鴛鴦公鳥其實是個十足的花心大蘿蔔,在與母鴛鴦交配完事後,馬上對牠棄之不理,另結新歡尋求一夜情,留下母鴛鴦獨自養育後代。

台東野鳥協會總幹事蘇俊榮說,「公鳥在跟母鳥交配之後,牠就會再另外找別的,有點像負心漢牠會再另外去找別的配偶,就會留下雌鳥,公鳥來講就是會比較花心。」

公鴛鴦的實際行為,與民眾心中專情形象的落差,顛覆我們的看法,沒想到一切都是個美麗的錯誤。

(民視新聞/李育翰 台東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