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新竹合併升格 地制法修正草案拚本週初審

為了讓大新竹合併升格,新竹市長林智堅決定不會參選2022年大新竹市長。內政委員會召委吳琪銘,發出會議通知,本週三、週四由聯席會審查地制法修正草案,力拚本週完成初審,希望在立院下會期2月開議後儘速完成三讀修法。

更多新聞: 快新聞/敗選後沉寂6天首發文 顏寬恒曝「減肥是男人一生的志業」

《地制法》修法,本週三、週四由內政、司法及法制聯席會審查地制法修正草案,民進黨團力拚本週完成初審。

大新竹合併升格 地制法修正草案拚本週初審

立委(國)洪孟楷說,「如果民進黨確實要在臨時會,強渡關山來通過地制法修法的話,我想國人很難接受,如果竹竹合併真的這麼重要,為什麼過去掌握國會多數,5年的時間從來沒有提過,現在不到一年要選舉,才天外飛來一筆要強行通過。」

立委(民)許智傑搓,「竹竹合併是大新竹市民的期待,原本國民黨楊文科縣長也支持,最後被國民黨抹黑成因人設事,楊文科只好無奈改變態度,林智堅也宣布不選了。」

大新竹合併升格 地制法修正草案拚本週初審

再次撇清是選舉考量。假設本週完成初審,最快2月下旬就可以將地制法修法完成三讀。但不只新竹力拚升格,彰化縣也積極向中央爭取升格為第七都。依照《地方制度法》第4條規定,升格為直轄市有2個條件,分別是人口數達到125萬,且在政治、經濟、文化及都會區域發展上,有特殊需要的地區。彰化人口數有128.9萬人,早已超過升格直轄巿法定門檻的125萬人。兩案可望同一階段審查,估計最快在3月下旬全面啟動彰化升格案最關鍵的實質審查。

立委(國)洪孟楷說,「所以不用修正《地制法》,也就可以讓現有的彰化縣變成直轄市,只是行政部門願不願意,不用拿彰化縣來背書,要來通過這樣的地制法。」

立委(民)趙天麟說,「彰化縣本身自己在人數上,就有符合升格條件,但是當然升格不是只有人數考慮,這次《地制法》修法,似乎跟彰化比較沒有直接關係。」

彰化升格藍綠兩黨有共識,就等內政部審查,但有沒有辦法趕上年底九合一大選還很難說。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國民黨路線是「愛土地、愛台灣」 朱立倫:跟人民站在一起就是KP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