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東加火山噴發!日海嘯警報民眾逃難畫面曝 是否威脅台灣氣象局回應了

南太平洋島國東加的火山島15日下午發生大規模噴發,日本氣象廳發布海嘯警報。(圖/翻攝自推特@yudai_inside @Roy_apper)

南太平洋島國東加的火山島15日下午發生大規模噴發,日本氣象廳16日凌晨0時15分,對鹿兒島縣奄美群島和吐噶喇群島發布海嘯警報,隨後又對岩手縣發布海嘯警報,呼籲當地民眾立即逃往高處避難。奄美大島小湊地區與岩手縣久慈港已觀測到至少1公尺的海嘯波,民眾開車駛往高處的車潮湧現。至於對台灣有何影響,氣象局回應,初步並未觀測到明顯海嘯波訊號,後續將持續監測。

南太平洋島國東加首都西北方約65公里處的海底火山,於台灣時間15日中午12時10分噴發,隨後引發海嘯,民眾邊尖叫邊跳上車逃生。當地政府呼籲民眾到高處避難,東加國王也被護送離開皇宮,到遠離海岸的別墅。

這座海底火山噴發持續至少8分鐘,衛星畫面可清楚看到,火山灰柱形成巨大蕈狀雲向外擴散,煙塵和氣體噴出海面約1萬5000公尺高,一度遮蔽日光,宛如末日來臨,不只景象驚人,爆發聲響連800公里外的斐濟門窗都在震動。

在日本,已發布海嘯警報的鹿兒島縣奄美大島小湊地區,於15日深夜11時55分觀測到1公尺20公分海嘯波。岩手縣久慈港也於16日凌晨2時26分觀測到1公尺10公分海嘯波。氣象廳警告,海嘯可能會一波波來襲且可能愈來愈高,呼籲民眾立即逃往高處避難。從NHK拍到的畫面可見,沿海居民開車駛往高處的車潮湧現。

至於對台灣有何影響,氣象局回應,初步並未觀測到明顯海嘯波訊號,後續將持續監測。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