掩埋廠試營運屢爆衝突 時力控苗縣府圖利

苗栗縣政府去年底通過「坤輿掩埋場」試運轉,同意業者在三個月內,可處理高達8千2百噸的事業廢棄物,當地居民強烈反彈,在廠區門口埋鍋造飯、阻擋施工,今天(1月17日)又爆發推擠衝突。另外,17日上午,自救會代表還與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邱顯智等人,來到總統府前陳情抗議、並控告苗栗縣府圖利廠商。

17日凌晨3點半,坤輿公司,趁著天還沒亮,請來50多名保全人員,想要進駐廠區,和現場抗議的民眾爆發推擠衝突。

保全人員進駐後,衝突並沒有停歇,上午9點多,坤輿公司找來環保檢測車,想要進入廠區施工,這回硬是被抗議的民眾,擋了下來。

處理一般事業廢棄物的坤輿科技公司,來到苗栗縣造橋鄉龍昇村,設立掩埋廠,苗栗縣政府,去年底通過坤輿掩埋場試運轉,同意業者在3個月內,可處理8千2百公噸的事業廢棄物,當地居民和環保團體強烈反彈,在廠區大門前,埋鍋造飯,揚言抗議到底。

反坤輿自救會總幹事陳祺忠說,「鄉親會守在這邊,撐過查核時間,目的就是,不希望它的試營運計劃通過,不要讓事業廢棄物,污染我們的造橋。」

坤輿公司經理王亞綺說,「其實我們真的很無奈,因為我們是一個合法的公司,我們是合法納稅的公司,但是就是被這一些地方惡霸,這樣子擋路,導致我們現在的檢測車輛,也都沒有辦法進來。」

自救會雙管齊下,除了現場抗議,還請出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陳椒華等人,到總統府前陳情抗議,並到廉政署告發苗栗縣府圖利廠商。

立委(時力)陳椒華說,「除了告發苗栗縣政府,涉嫌圖利貪瀆的情況,我們也會送告發狀,到台北地檢署,要求檢調單位,趕快調查這些,涉嫌偽造文書不實的事實。」

時代力量要求苗栗縣政府撤銷試運轉許可,讓鄉親安心返家過年。

(民視新聞/邱俊超、蔡承佑 台北苗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