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疫情升溫 12歲以下幼童未接種恐成破口

日本新冠疫情再度升溫,近來全國每天都新增超過2萬確診,官方為避免疫情繼續擴散,也持續呼籲民眾盡快追加施打第三劑疫苗。但現在另一大隱憂是,由於日本仍未開放12歲以下兒童施打疫苗,不僅兒童染疫比例快速上升,若沒有及時發現,更恐在校園或家庭,引爆新一波群聚情。

17日一大清早,以締結良緣著稱的東京大神宮,在因工作人員爆發Omicron群聚感染、關閉近兩週後,終於在這天重新開放民眾前來參拜。現在神宮也大幅加強防疫措施,盡可能避免病毒再次入侵。

日本民眾說,「一大清早來就幾乎不用排隊等,人潮也很稀疏感覺很適合來參拜。」

東京大神宮權彌宜北村太一說,「目前還是很難一口氣接待太多參拜民眾,希望大家選擇離峰時段前來。」

日本第六波新冠疫情來勢洶洶,連續多天全國新增超過2萬例確診,政府也正考慮針對東京、神奈川、愛知等一都十縣,實施「防止疫情蔓延措施」。而各地也將施打第三針疫苗視為防疫殺手鐧,呼籲符合資格的民眾盡快接種。

群馬縣接種中心人員表示,「現在染疫人數正在急速增加,其中許多都是突破性感染的患者,希望民眾盡可能考慮施打第三劑。」

但因日本目前尚未批准,11歲以下幼童接種疫苗,這也導致各地幼兒染疫比例快速升高,其中16日東京新增4100多例確診中,就有7%是10歲以下。第一線醫護也擔憂,由於Omicron的傳染病症,以無症狀和輕症居多,若幼童在無意間將病毒帶入校園或家庭,恐造成疫情擴大。

醫師鶴岡信榮說,「雖說小朋友染疫大部分都屬輕症,但其中也有一定比例的幼童,必須要入院加強進行診療,考量到要保護體質較弱的人,我認為大家還是要多加小心。」

雖然厚生勞動省將在20日審議,讓5至11歲幼童接種輝瑞疫苗,但東京都也強調,若各級學校發生群聚疫情,就勢必得採取停課等措施,加強防疫措施成為當務之急。

(民視新聞/ 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