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機、西堤群聚案 感染來源恐因「共用廁所」

與確診者使用同一間廁所是否會被傳染?近期頻頻出現類似個案,醫師就提醒,廁所內馬桶被汙染的程度最高達50%,其次則是水槽40%,因為國外一份研究顯示,確診個案糞便中找到病毒的機率達4成8,而沖水時又會讓含有病毒的顆粒,被噴出馬桶蓋。因此,醫師建議盡量少使用公廁,若真的要使用也該全程戴口罩,如廁前也應該清潔馬桶坐墊。

西堤群聚案,有學生疑似因共用廁所染疫,最早爆發的桃機,廁所也被視為最有可能的源頭,隨著疫情升溫,在外如廁的風險也變高。

內急、腹痛直衝廁所,許多人掀了馬桶蓋就直接解放,醫師建議如廁前,最好先將坐墊清潔!因為國外一份研究顯示,確診個案使用廁所時,周邊的物件都會被病毒汙染,馬桶汙染程度達50%最高,其次則是水槽、水龍頭,就連廁所地板也有一成。

胸腔暨重症科醫師黃軒說,「一進廁所馬桶就是最髒的,又是一個通風不良,不特定人士特別多的地方,在沖馬桶的時後,很容易形成一個漩渦,沖的時候就會噴上來。」

上完廁所後,最好也要先將馬桶蓋闔上再沖水,因為根據研究顯示,沖水導致的霧化現象,會讓含有病毒的顆粒,有四到六成都會噴出,超過馬痛蓋的高度。

病毒顆粒可能沉澱在馬桶座墊上!國際期刊一份針對4000多名患者的研究分析就顯示,有腸胃道症狀的個案,糞便中找到病毒的機率高達4成8,更有70.3%的人,糞便樣本呈陽性反應,醫師提醒除了減少使用公廁,如廁時更應該全程戴口罩,防止吸入病毒,洗手後也務必要擦擦乾雙手。

黃軒提醒,「溼答答或是還沒擦乾淨,就抹一抹抹你的裙子,你的褲子你的衣角,其實這個就是白費了,因為那些地方還是非常髒,沒有擦乾淨,大概就很多病菌和病毒藏在你的手上。」

而除了如廁,也頻頻傳出有人在餐廳被傳染,但用餐脫口罩無可避免,內用是否該恢復隔版,或提升防疫等級,也都引起討論。

(民視新聞/王富民、方雋淮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