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案海杯葛」?游錫堃:不眠不休得審8天

下午立法院長游錫堃召集朝野黨團,協商中央政府總預算,這次國民黨團提案數4628案創紀錄,對此藍營不承認是用「案海」來杯葛,但游錫堃會前也PO文計算,總提案6113案,每案約2分鐘來算,至少需200小時以上,24小時不睡覺,也得8天才能完成,呼籲朝野合作,力拼春節前三讀。

今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在立法院長游錫堃召集下,開始朝野協商,但一早,民進黨立委鄭運鵬就搬出國民黨團提案書,怒批藍營,別再玩「案海杯葛」的老把戲,看他光是農委會、衛福部相關總預算案,都多到快拿不動,國民黨總計提出4628案,更創下新高紀錄。

鄭運鵬表示,「滿遺憾的喔,國民黨沒有變出新招,很多我看都是複製貼上,還有很奇特,看媒體、看雜誌在寫提案,說衛福部的某位指揮官感情上的報導,他拿這個來提案,要求衛福部把他送公懲會,那其實這也不是衛福部的工作啊。」

對此國民黨團書記長陳玉珍認為,「我覺得這也不是案海戰術,每個機關總是有幾個案子,一些預算值得去探究的,這些還算是很適量的案子,事實上我們還是希望各個部會,趁現在這個時候,到各個委員那邊去跟委員溝通,他說到禮拜六我日夜都會奉陪。」

強調國民黨提案已經「很適量」,但游錫堃也在會前PO文指出,這次四大黨團共6113個提案,如果協商不順利,在院會動用表決,包含「提案宣讀」、「按表決器」、「計算及宣布表決結果」等,平均每案約需2分鐘,至少就必須花費200個小時以上表決,等於就算立委24小時不睡覺,也要連8天才能完成。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說,「這一次總預算6100多案,是立法史上最多的一次,我們有朝野協商各位也宣讀過了,就是在臨時會要把所有總預算審查完盡。」


游錫堃則重申「全力協調」,「如果說要挑燈夜戰,我們也要挑燈夜戰,我們理性和諧,四大黨團大家也有承諾,1月28日之前完成,希望大家過個好年。」游錫堃呼籲朝野黨團要合作、理性溝通,就算挑燈夜戰,也一定要讓總預算案,在春節前通過。

(民視新聞/楊喻晴、葉霈萱、吳培嘉、簡士峯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