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百貨拚轉型 增設高級飯店、擴大餐飲區

日本百貨零售業,近年來因民眾消費習慣改變等因素,整體營收不斷下滑,為了提升業績,有間老牌百貨就趁著大改裝的機會,大刀闊斧改變內部樓層配置,除了縮小服飾等零售櫃位空間、擴大餐飲區經營外,甚至還增設了高級飯店,希望吸引更多元的消費族群。

百貨人員說,「請剪綵。」

在日本松山縣當地,屹立達75年的這間老牌百貨,日前終於結束長達1年多的大規模改裝,重新開幕迎客。

當客人一踏進百貨內,首先看到最大的改變,就是原本用來展售化妝品的1樓,被全面改造成了餐飲空間,讓消費者立即享用各式美食。

日本民眾說,「很好吃,從來沒有想過能在這種環境下吃東西。」

過去百貨普遍都將餐飲空間,設在7、8樓以上的高樓層,但業者卻趁著此次改造進行大搬風,除了將餐飲區挪至一樓,還將整棟建築的最高樓層,直接改建為高級飯店。

NHK主播說,「一人每晚房價是3.5萬日圓起跳,而且房內都設置了芬蘭式三溫暖設施。」

除此之外,業者還在5~6樓開設美體沙龍、健身房等設施,但過去被視為百貨經營主力的服飾、化妝品等零售專櫃,規模則是大幅縮小。會有這樣的改變,原因就出在民眾近年消費習慣改變、百貨業業績年年下滑,業者也必須絞盡腦汁吸引客人上門。

松山三越社長淺田徹說,「如果只像過去一樣進行不到位的改裝,那幾乎不會有任何效果,要做的話就要一口氣下定決心。」

而在展開改裝前,業者也在百貨的1樓和7樓,都設置了監視攝影機,收集來客類型及消費傾向等數據。

NHK主播說,「在外觀上試圖強調店面高級路線的1樓,實際上主要進出的客人都是當地居民,而另一邊會前往7樓的,則普遍是經濟狀況較好的客人。」

藉由累積出的來客數據,大幅改變百貨內部樓層配置,這也讓百貨在重新開幕後,來客量比起改裝前足足增加2倍以上。

而這起地區百貨的改造案例,是否會成為日本百貨業的改變起點,各界都在等著看。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