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去年GDP創十年新高?數據漸進銳減打臉

中國在昨天公布去年GDP,換算年率成長8.1%,創下十年新高。但細看就可以發現,除了第一季成長達到驚人的18%,之後就快速銳減,第四季成長只有4%,整體經濟還是逐漸趨緩。日本專家分析原因,除了原物料漲價,還有中國政府的「清零」政策,導致消費疲軟。

NHK記者說,「這裡是廣東省的城市,放眼望去全是販賣家具的店家。」

中國廣東省的佛山市,號稱家具之都,從居家擺設、到辦公桌椅,多達3000家業者齊聚這裡。但如今每家店都是冷冷清清。

佛山家具店店員說,「我這個部位,一個禮拜都沒開過單了。」

房地產以及相關的家具、裝潢產業,就佔中國GDP的四分之一。由此可見中國最近的經濟成長,真的不盡理想。

中國國家統計局長寧吉喆說,「初步核算全年生產總值,達114萬億元,按不變價格計算年增長8.1%。」

17日中國國家統計局,公布去年GDP成長,換算年率達8.1%,創下10年新高,超出先前專家預期,也高過中國政府設定的6%目標。但細看每一季的數字,就能發現不對勁。

NHK主播說,「只有正的4.0%,雖然出口成長亮眼但國內經濟疲軟,就像觀眾看到的正逐漸趨緩。」

去年第一季,中國GDP成長達到驚人的18%,之後卻快速銳減。日本專家分析原因,除了房市走跌,還有疫情帶來的一連串衝擊。

NHK主播說,「造成經濟減速的其他因素,還有「清零」政策造成消費疲軟,以及能源、原物料的價格上漲。」

種種因素相加,中國未來經濟走勢,仍充滿未知數。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