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開年狂試射4次飛彈 金正恩急與美談判?

2022年才開始18天,北朝鮮就已試射了四次飛彈,昨天的兩次還是戰術導彈飛彈,不僅東北亞緊張,國際社會也再次聚焦北朝鮮。專家就分析,北朝鮮接連試射飛彈的原因,可能是為了爭取與美國談判的機會,甚或是要分散國內對平壤鎖國對抗疫情的不滿。一起來了解。

一枚又一枚,17日、北朝鮮又發射了兩枚戰術導彈飛彈,算起來,新年開始18天,平壤當局已總共進行了四次試射。

亞洲問題專家章家敦說,「這連串的試射一個接一個意味著,金正恩認為他可以對國際社會發號施令。」

華府智庫-哈德遜研究所學者克羅寧說,「這個軍事項目已經進步了,他已經準備好要測試幾個新系統,其中之一是極音速飛彈,超級快還有無敵的核彈頭,第二是他有軌道的系統,他想要有所部署。」

不論是從火車上試射彈道飛彈,或是試射極音速飛彈,都已讓國際社會極度憂心,尤其是北朝鮮極音速飛彈的發展進程,根據北朝鮮國營媒體的報導,金正恩也曾親自現身關注,而南韓甚至指出這款極音速飛彈,比音速快上10倍。最恐怖在於,極音速有強大的機動性,意思是它可在飛行中迅速改變,讓防禦系統難以招架,說成大白話,意思就是很難打下來。

亞洲問題專家章家敦說,「極音速飛行器可以在,幾乎沒有警告的情況下,脫離軌道並摧毀一座美國城市,這些是我們幾乎沒有防禦措施的武器。」

分析也認為金正恩接連出招,可能是想製造機會讓拜登政府與他談,以爭取減輕制裁的機會;另有分析認為,可能只是因為內部危機,所以要分散民眾注意力。

歐亞集團總裁布瑞莫說,「他們也在對抗新冠疫情,封鎖與中國的邊境代表著,有九成貿易與他們通常最重要的貿易夥伴,進行的貿易往來是分崩離析。」

另有分析則說,一切舉動都為了榮耀金氏王朝,像去年12月是金正恩掌權10年,而今年四月北朝鮮也將慶祝「永遠的主席」、就是金正恩的祖父、金日成100歲冥誕。

華府智庫-威爾遜中心專家李珍說,「金氏家族使用武器展現保護子民,防禦人民的模樣,保護他們的生活。」

但專家更擔憂,試射飛彈這一招最終將引發大災難。

華府智庫-哈德遜研究所學者克羅寧說,「快速連續測試新的先進系統,可能會導致對日本的錯誤打擊,或出現讓緊張升級的其他挑釁,所以這是個危險。」

值得觀察的是,南韓3月初將舉行總統大選,如果保守黨的候選人、尹錫悅當選,專家說,這一位對應平壤勢必更強硬,屆時東北亞情勢將會更緊張。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