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日破3萬例! 東京等1都12縣宣布「防蔓延措施」

日本今天全國新增確診飆破3萬人,創下新高。其中東京新增5185人染疫。大阪更高達5396例、刷新當地單日紀錄。日本政府已決定,對東京等1都12縣,宣布僅次於緊急事態的「蔓延防止重點措施」,期限為本月21日到2月13日,將在明天的中央對策會議上正式宣布。

更多新聞: 快新聞/今夜再增1名「10多歲女童」染疫 曾與確診者到西提用餐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說,「今天已有1都12縣的知事,申請發布『蔓延防止重點措施』,目前正和相關部會大臣討論當中。」日本首相岸田文雄,18日急召防疫官員討論,因為疫情快速升溫,東京等10多個都縣,紛紛向中央申請,發布僅次於緊急事態的「蔓延防止重點措施」。

日本大學醫學部附屬醫院醫護表示,「院內30張隔離病床已經5成客滿,使用率也可能一口氣增加到6-7成。」確診病例不斷飆升,關東各縣病床使用率,平均都在2-3成左右。關西的大阪也逼近3成,知事吉村洋文,預計19號和鄰近的京都以及兵庫開會,商討是否升級。

從門把到櫃子,每一處角落都不放過,幼稚園老師拼命消毒,因為愛知縣的名古屋市,到18號為止已有54家幼稚園,因為出現確診被迫停課,6400多名學童受到影響。

實施蔓延防止重點措施的地區,可以要求店家提早打烊、甚至停止供應酒類,不遵守最高可罰款20萬日圓。餐飲店家個個叫苦連天。

東京居酒屋店長森田英雄表示,「沒人會邊喝茶邊吃生魚片的不可能,要是禁止賣酒根本沒辦法做生意了。」

為了確保醫療人力,中央規定被匡列為密切接觸者的醫護,只要第六天篩檢為陰性,就可以解除隔離。同時自衛隊也會在這個月底,以及2月7日,分別在東京和大阪重啟大規模施打站,加速疫苗接種。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亞東爆護理師確診 5千人大普篩PCR初步皆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