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妮日記謎團解密!  調查發現疑遭自家人出賣

二戰對後世影響深遠,而二戰最知名的受害者之一,就是在納粹大屠殺下的受害少女、安妮,美國前聯邦調查局(FBI)探員率領的團隊經過長期調查,發現一名猶太公證人,疑似為了救自己的家人,而出賣安妮一家人的藏身處,也因此讓安妮被送去集中營,這項發現也堪稱是二戰謎團重大突破。

彎著身走進矮小的門,穿過狹窄的密閉空間,這裡是二戰受害少女安妮與家人,當初在戰火下的藏身處。

如今這藏身處也成了遊客的必訪之地,而回溯當年,最終這個藏身處慘遭曝光,安妮一家被送去集中營,但究竟是誰密報安妮的藏身處,現在也有了可能的答案。

CNN主播報導,「歷史學家犯罪學家與資料專家組成的團隊調查,宣稱這主嫌可能是一名猶太公證人范登柏格。」

這項調查是由美國前聯邦調查局(FBI)探員與歷史學家、犯罪學家與資料專家等多人組成,經過長期調查,發現一名猶太公證人,疑似為了救自己的家人,而出賣安妮一家的藏身處,這項發現堪稱是二戰謎團的重大突破。

調查團隊成員特維斯克說,「我們認為的狀況是,這名公證人范登柏格,對納粹交出一張藏匿者的名單,上面一個地址王子運河263號就是安妮之家。」團隊成員表示,透過人工智慧(AI)的現代資料處理技術,讓他們注意到范登柏格,指出他是納粹強迫猶太人成立的猶太委員會的成員,加上曾擔任公證人,可能與納粹互動,不過最具說服力的證據,是一封失傳已久、寄給安妮父親的匿名信,信中點名范登柏格是出賣他一家的告密者。不過范登柏格在1950年喉癌病逝,真相如何外界也看不清。

安妮之家博物館負責人利奧波德表示,「我覺得這個新的論點,不只讓我們知道1944年8月4日發生了什麼事,也讓我們更知道人們在當時的行為與選擇,在如此艱困的時期下人們做出的決定。」

荷蘭大屠殺研究中心歷史學家索莫爾斯說,「安妮法蘭克不是一個平常的人物,她是大屠殺的(受害者)代表象徵,如果你要拿某個人來怪罪,那得要拿出超過百分之百的證據證明你是對的。」各界對調查結果看法分歧,而當初安妮一家在藏身處躲了2年,被發現後送到集中營,幾個月後逝世,而他生前描述納粹大屠殺事件的「安妮日記」,也是永傳後世的全球暢銷書。專家直言,與其探究誰告密安妮藏身處,不如自問,如果身處戰火悲哀大時代下的自己,會怎麼做。

(民視新聞/林昀嫻 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