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經10年棲地休養生息 再迎斑蝶嬌客避冬

每年冬天,斑蝶就會往南部遷徙避冬!台東過去受到2009年88風災影響,使得數百萬隻斑蝶的避冬棲地遭到破壞,歷經10年的休生養息,今年(2022年)終於又迎來滿坑滿谷的蝴蝶歸來,不過專家提醒民眾,賞彩蝶時,隨時維護棲地的環境,這樣下個冬季才能看到斑蝶翩翩飛舞。

更多新聞: 末日來臨也要儀式感!阿達開箱頂級罐頭食品 崩潰吶喊:好想有白飯

蝴蝶蝴蝶生的真美麗,滿坑滿谷的蝴蝶待在樹幹上,像是枯黃的葉子,不過當它們翩翩飛舞,壯觀的景象,讓人嘆為觀止。

歷經10年棲地休養生息 再迎斑蝶嬌客避冬

台灣的斑蝶是全世界唯二,會冬季遷徙的蝴蝶,以往12月就會飛往台東。不過受到2009年的88風災影響,棲地不少樹木遭到破壞,歷經10年休養生息,棲地漸漸恢復以往的面貌,斑蝶才又慢慢回到這裡避冬。

蝴蝶專家趙仁芳說,「可是最近這幾年,就是有一個比較特別的情形產生,就是因為八八風災經歷到現在,差不多10年的時間,最近這幾年,陸陸續續我們的棲地慢慢恢復起來。」

蝴蝶專家說,斑蝶在尋找棲地可不簡單,通常北邊要有屏障,能阻擋東北季風。另外樹木和葉子也不能少,因此斑蝶的聚集,也是環境恢復的指標之一。

歷經10年棲地休養生息 再迎斑蝶嬌客避冬

蝴蝶專家趙仁芳說,「因為它的生存受到這些壓迫,我們更應該為這些蝴蝶僅留的一些棲息地,給它做比較好的棲地的一個保存,跟生態的維護。」

數十萬隻斑蝶的棲息地,都需要特別保護,專家提醒民眾觀賞彩蝶,切記不要驚擾牠們,並且注意維護修復不易的棲地,這樣下個冬季才能有更多的斑蝶歸來。

(民視新聞/李育翰 台東報導)

更多新聞: 德正妹從小在台生活19年沒發現 回台聽見這句「台式英文」超親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