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曾訪台、與陳時中通話 斯洛維尼亞總理透露:與台灣談互設代表處
斯洛維尼亞總理楊薩(Janez Janša)最近接受印度一家國營電視台訪問時透露,斯洛維尼亞正與台灣洽談互設代表處。(圖/翻攝自臉書)

台灣與東歐國家互動升溫、拓展經貿合作,除了與立陶宛互相設處外,斯洛維尼亞總理楊薩(Janez Janša)最近接受印度一家國營電視台訪問時也透露,斯洛維尼亞正與台灣洽談互設代表處,並稱中國對立陶宛的經濟報復,長久下來對各方都沒有好處。

更多新聞: 快新聞/總統府前暴衝人行道 重機騎士撞斷整排鐵欄杆、左手骨折

根據中央社報導,被問及斯洛維尼亞有無打算提升對台關係?楊薩回應,斯洛維尼亞與台灣保持正常的關係,並舉例提及,他去年就曾與台灣衛福部長陳時中通話,交換防疫經驗。他也指出自己曾訪問過台灣,見證了台灣的民主,同時表態支持台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WHO)。

主持人再追問,斯洛維尼亞有無計畫像立陶宛一樣,提升與台灣的關係?楊薩透露,目前雙方正在洽設代表處,「事實上,我們正在洽談互設代表處的事宜」,他補充,這不會是大使館的層級,而是跟在許多歐盟國家的層級一樣,「如果我們早年就與台灣有強勁的合作關係,我們早就互設經貿辦事處了,這是互惠的事情 」。

楊薩表示,北京沒有道理阻止其他國家與台灣建立經貿關係。對於中國對立陶宛外交與經濟施壓,楊薩以「駭人聽聞」(terrifying)來形容這個「試圖孤立小國家」的作法,雖然短期內可能會達到想要的效力,但長期來看大家都會輸家。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玉山今晨「雨夾雪」! 積雪1公分化為銀白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