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曆年前「收假鈔機會大」?央行教3步驟防上當 網嘆:餐飲店很有感

有網友感覺「最近假鈔特別多」,不論是千元、伍佰、壹佰甚至硬幣都會收到假的。(圖/翻攝自Dcard)

生活中心/王溫鈴報導

如果現金付款時不是拿千元鈔的話,不少店家會直接收下而沒有當面檢查,不過就有不少苦主上網抱怨「收到假鈔」,而且感覺最近拿到假鈔的機率增加了,但可能要等到銀行存錢的時候才會發現。而網友也好奇,「感覺小店家跟外送員收到最多」,就問該如何處理這些假鈔。

網友在Dcard上以「最近假鈔也太多了吧」為題發文,說自己一打開臉書就看到每天都有人收到假鈔,因此詢問網友們:「感覺小店家跟外送員收到最多,是最好花掉的方式嗎?沒監視器,就算有每天收到這麼多錢也不知道是哪個客人給的…」。文章貼出後,也引起大家討論。

▲▼臉書上有不少網友都分享收到假鈔的經驗。(圖/翻攝自Dcard)


就有網友說:「台灣過年前都很容易收到假錢,跑單的客人也會比較多,10塊錢也有可能收到湯姆熊代幣」、「這就是我喜歡行動支付的原因」、「我之前還收過假的50元硬幣」、「會不會店家沒發現也找假鈔出去,然後就一直傳下去...」、「家裡開餐飲店很有感,最近真的很多,尤其500鈔票,請顧客換一張還會被兇呢」、「打工做外送,看到這篇怕爆」、「我覺得50元的更難分辨,每次拿到都很懷疑到底是不是真的,因為金額小感覺一般人不會特別注意」。

50元硬幣也會有假的,網友說這種小額的更難注意。(圖/翻攝自Dcard)


為了防止市場上流通的「假鈔」,中央銀行有「防偽3口訣」:分別是「看一看」、「摸一摸」、「轉一轉」。「看一看」:拿起鈔票螢光看一看,找出隱藏起來的水印或隱藏字。「摸一摸」:摸一摸鈔票上哪些地方有凹版印紋的觸感。「轉一轉」:轉一轉鈔票,看看獨特的窗式安全線、變色油墨跟光影變化箔膜。不論是店家還是民眾,下次拿到鈔票時記得多看一下,才能避免吃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