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斯洛維尼亞與台灣洽談互設代表處 外交部:高度歡迎真知灼見

歐江安今天回應,楊薩是台灣的友好朋友,對於他在國際關切重大議題表達的真知灼見高度歡迎及誠摯感謝。(圖/擷取自外交部YouTube)

斯洛維尼亞總理楊薩(Janez Janša)近期接受印度媒體訪問時透露,斯洛維尼亞正與台灣洽談互設代表處,並稱中國對立陶宛的經濟報復,長久下來對各方都沒有好處。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今天回應,楊薩是台灣的友好朋友,對於他在國際關切重大議題表達的真知灼見高度歡迎及誠摯感謝。歐江安強調,外交部將持續與斯洛維尼亞等民主夥伴深化各領域交流,共創緊密夥伴關係。

台灣與東歐國家互動升溫、拓展經貿合作,除與立陶宛互相設處外,斯洛維尼亞總理楊薩也透露正與台灣洽談互設代表處。

歐江安今日上午在例行記者會上回應,有注意到楊薩1月17日接受印度國營電視台訪問時,曾針對台斯關係及立陶宛局勢有許多正面友好的評論,包括堅定支持立陶宛免於遭受中國經濟脅迫、支持台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WHO)、尊重台灣人民對未來前途的自決權利,以及斯洛維尼亞正與台灣洽談互設代表機構等。

歐江安表示,楊薩總理是台灣的友好朋友,過去曾數次訪問台灣,他針對當前國際關切重大議題表達的真知灼見,外交部高度歡迎及誠摯感謝。

歐江安說明,台灣與斯洛維尼亞有密切的經貿交流,去年即曾共同舉辦產業及交流貿易洽談會,持續拓展商機與合作;且兩國也曾舉行衛生部長視訊會議,就防疫政策與作為交流經驗。斯洛維尼亞於上年擔任歐盟輪值主席國期間,楊薩總理也曾致函給歐盟會員國力挺立陶宛與台灣發展關係,展現對我國的真誠友誼與堅定支持。

歐江安強調,外交部一向秉持開放且務實的態度,與全世界理念相近夥伴積極往來互動,尋求強化雙方實質合作關係的機會。外交部將持續與包含斯洛維尼亞在內的全球民主夥伴深化各領域交流,共創互惠互利且具韌性的緊密夥伴關係。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