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大口氣!中國副外交部長囂張放話:台灣邦交國早晚清零

中國外交部副部長樂玉成。(圖/翻攝自新華網)

政治中心/李國綸報導

尼加拉瓜去年12月宣稱接受「一中原則」,片面終止與我國外交關係。中國在外交上步步進逼,使台灣目前剩下14個邦交國,中國外交部副部長樂玉成今(18)日更囂張放話,台灣的邦交國清零是早晚的事。

中國今舉行「2022宏觀形勢年度論壇」,對於中國在兩岸問題上的外交目標,中國外交部副部長樂玉成老調重彈,宣稱台灣是中國的神聖領土,所謂一個中國就是「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

樂玉成批評美國,口口聲聲奉行一中,但行動上就是在支持台獨,侵蝕中國主權,透過「切香腸」、「踩紅線」等各種方式支持台獨,試圖把一個中國掏空、虛化。在台灣問題上,中國對台灣的主權「沒有任何退讓和妥協的餘地。」

樂玉成更放話,(台灣所謂的)邦交國清零是早晚的事。就像尼加拉瓜不久跟中國復交,這就是大勢所趨,人心所向。

儘管尼加拉瓜選擇轉向中國,但國際社會仍持續湧現支持台灣的聲浪,力挺民主的台灣。包括美國白宮、日本內閣等近40國、超過百名各國政要、國會議員及各界友人,皆以當面表達或推特、臉書等公開方式聲援台灣。

我國外交部也多次重申,台灣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份,中華人民共和國從未統治過台灣。我國絕不會屈服中國的外交打壓,台灣將堅定站在民主陣營對抗威權主義擴張的最前線,加強與理念相近國家的合作,共同捍衞民主自由的價值及強化民主夥伴的團結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