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公布新首都名稱!命名「努山塔拉」目標2024遷都婆羅洲
印尼首都雅加達人口過剩,政府將計畫2024年遷都到距離雅加達2326公里遠的婆羅洲東加里曼丹省(East Kalimantan)。(圖/翻攝自Google Map)

國際中心/林彥君報導

日前印尼國家發展規劃部部長表示,印尼首都雅加達人口過剩,還面臨地層下陷等危機,將計畫2024年遷都到距離雅加達2326公里遠的婆羅洲東加里曼丹省(East Kalimantan)。政府17日首度公開新首都名稱,將定名為「努山塔拉」(Nusantara),在印尼文中有「群島」之義,也是總統佐科威(Joko Widodo)親自核准。

更多新聞: 美國人平均年薪多少?學生喊「這數字」教授嘆:竟跟現實差17倍

印尼國家發展規劃部部長莫諾阿爾法(Suharso Monoarfa)17日在新首都建設特別委員會會議中宣布,位於東加里曼丹省(East Kalimantan)的新首都將被命名為努山塔拉,印尼語中意指「群島」。

莫諾阿爾法進一步表示,努山塔拉一詞在國際上已代表著印尼的標誌,但也有部分委員會成員認為,努山塔拉原先被用來描述「國家」,以此命名首都可能令人混淆,因此建議將新首都稱為「努山塔拉特別行政區」。

由於佐科威2019年曾宣布,首都雅加達非常壅擠,為了拯救逐漸下沉的雅加達,加上希望將經濟發展轉移到加里曼丹島東部地區,才因此宣布遷都。而這項耗資466兆印尼盾(約320億美元)的遷都計畫原定2020年進行,未料因新冠疫情攪局,相關計畫全暫停。待國會本月通過相關法律草案,目標2024年開始搬遷,不過目前尚不清楚新都將是省還是市,不過17日會議中敲定,層級應與省同等。

更多新聞: 援助東加外媒貶台灣為「中國的自治島」!網怒批:硬扯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