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嚴格「清零」政策 影響消費、衝擊經濟

圖片來源:pexels.com

中國在17日公布去年GDP,換算年率成長8.1%,創下10年新高。但從第一季到第四季,其實是逐步下滑。日本專家分析,原因除了近來原物料漲價,還有中國政府嚴格的「清零」政策,導致消費疲軟,已經嚴重影響到民眾日常生活。

新冠疫情蔓延,中國廣東的東莞市,在去年底一度傳出20多起病例,迅速進入半封城狀態,城內80萬人外出受限。雖然禁令在1日已經解除,但人潮並未回流。

東莞小吃店家說,「營業額...都沒有營業額,但租金這些還是得交。」

東莞理髮店業者說,「都沒人大街上都沒人啊,加上我們也是才剛剛裝修完,沒什麼生意沒人啊。」

嚴格的「清零」政策,讓街上人煙稀少,民眾減少外出消費,連製造業都大受衝擊。像這家鞋材業者,營收就比疫情前少了20%~30%。加上近來原物料飆漲,物流花費也大幅提升。

鞋材業者何家明說,「原物料在上漲然後通貨膨脹壓力,因為他的通關手續會比較繁瑣,再加上還有一個就是成本,相對地有所提高。」

由於近來世界貨櫃短缺,進出口費用已經飆漲兩倍左右,中國政府繁複的防疫規定,更是雪上加霜,處理進出口貨物的員工,每兩天就要篩檢一次,海外包裹還要一個個消毒,人力成本大幅增加。

NX國際物流中國分部廣田靖說,「雖然「清零」政策可以確保安心安全,但這樣的防疫政策也有些地方太過頭了,為了維持供應鏈就必須花費更多時間,這部份希望顧客能夠理解。」

除了疫情帶來的衝擊,房市下跌也是一大隱憂。由於不動產佔中國GDP的1/4,景氣蕭條從相關的家具和裝潢產業,就能看出來。

廣東佛山家具店店員說,「不動產對我們業界影響非常大,你就知道房子賣不出了哪有人會去買家具,以前賺得一點錢現在都挖出來先頂住了,頂到沒得頂就回家種田了。」

種種風險,對中國經濟的影響程度,恐怕難以預料。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