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準備與病毒共存?黃立民:關鍵在第3劑覆蓋率

面對本土疫情持續擴大,雖然沒出現大量感染,但指揮官陳時中昨天(18日)鬆口,沒說未來一定不會升級警戒。也說現階段仍力求清零,但也有做跟病毒共存的心理準備。醫師黃立民則認為,共存關鍵在於第3劑涵蓋率,以及抗病毒藥物儲備量。要是疫情不停,外界也推測學測結束後,可能二級警戒會再強化。

更多新聞: 防疫優先一次買足 侯友宜視察市場辦年貨

元宵拿燈籠,或是和另外一半手牽手,同時提醒你不要邊走邊滑手機,否則跌個四腳朝天,超可愛電子娃娃叫做小捷客,將在台北捷運擔任站務員疏導人流。

紅橘黃綠不同顏色的小捷客,代表各節車廂擁擠程度外,還會指引旅客往人潮較少的車廂移動,同時月台站牌上,也貼上光條,顯示下班即將進站的各車廂人潮多寡,同樣分成紅、橘、黃、綠,紅色最擁擠,綠色最舒適。

台灣準備與病毒共存? 黃立民:關鍵在第3劑覆蓋率

民眾說,「這個紓解很有幫助,這樣就可以知道要去哪個車廂。」

北捷副總經理洪育銘說,「目前我們評估設置這個站龍山寺站優先,另外就是江子翠跟新埔站,也算是早尖峰的時候,會有比較擁擠的情形。」

北捷站務處副處長林榮輝說,「這個對我們節省人力,是有很大的幫助,原則上大概會減少1~2成的人力。」

北捷因應疫情推出電子引導指揮系統,減少人力鋪設外,進一步呼應市長柯文哲喊話,和病毒共存。

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說,「你要達到這個目標,大概有幾個條件,你要把最危險的這群人保護起來,就是60歲以上的這群人,他的疫苗接種率要達到80%,武漢肺炎也是一樣,如果說有一個,好的抗病毒藥物,而且量可以很充足,民眾只要確診以後就可以吃藥,這樣也可以使得重症比例大為降低。」

台灣準備與病毒共存? 黃立民:關鍵在第3劑覆蓋率

台灣正面臨升三級或是和病毒共存的決策難題,但黃立民認為,除非長者第3劑疫苗涵蓋率達到8成,且抗病毒藥物足夠總人口數的1成,否則沒條件談共存。

如果本土個案不斷增加,外界也推測,升級可能時間點可能在學測結束後或者等農曆年後,但比較可能是二級警戒再強化,不至於直接宣布拉高到三級。

(民視新聞/林恩如、黃彥誠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汽機車小心!花蓮太平洋公園自行車道 設置科技執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