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全球詐騙電話達4.6億通 「投資詐騙」為最大宗

相信不少人都感覺到,最近詐騙電話越來越多。其實不只台灣,去年全球詐騙電話,估算高達4.6億通,比過去成長6成。去年7~8月股市大好,也是台灣詐騙電話的高峰,投資詐騙最大宗,還有那種一接就掛,讓接電話的人莫名其妙。其實,那是機器人在測試號碼能不能騙!

更多新聞: 防疫優先一次買足 侯友宜視察市場辦年貨

電話響了好幾聲,接起來卻馬上掛掉,這樣的電話,一週就能接到好幾通。根據科技業者估算,2021年全球詐騙電話、簡訊,達到4.6億次,比前年多了58%,每人每年接到128.3通陌生電話,陌生簡訊更高達648.3封、尤其7~8月,是電話詐騙的高峰!

AI數據技術研發總監李彥儒說,「股票熱潮也開始增加,股票開戶的人數大概1200多萬,詐騙集團其實滿跟著時事,他們就根據這樣的趨勢來鎖定,因為大家手上熱錢可能變多了,他們就會針對line裡面,加line飆股吸引人進去。」

去年全球詐騙電話達4.6億通 「投資詐騙」為最大宗
詐騙集團也跟著時事,變化詐騙題材,最多的,還是投資推銷,年增率1046%,接著是一接就掛,第三是銀行推銷,提醒民眾,看到+886國碼的電話,可別以為是台灣本地,要小心是詐騙電話。

AI數據技術研發總監李彥儒說,「如果看到+886千萬不要接,千萬不要採信,我們去年大概擋了50萬通,大概700幾萬通,其實都是+886開頭。」

去年全球詐騙電話達4.6億通 「投資詐騙」為最大宗
台北市長柯文哲說,「再給我們兩個月時間,針對每個原因去擬解決方案,比方說網路電話竄改來電顯示,怎麼解決,這是一個題目,還有詐騙如何去迅速止付。」

詐騙電話太多,就連台北市長柯文哲,都看不下去,兩個月內將討論解決,好好管一管!

(民視新聞林嘉玫、嚴文謙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難解!心臟病患裝豬心成功救命 移植動物器官卻存3爭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