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中國官媒「5關鍵字」解讀對台總體方略 嗆:必須也必然統一

中國官媒「5關鍵字」解讀對台總體方略,稱祖國必須統一也必然統一。圖為北京天安門廣場。(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中國官媒《新華社》今(19)日刊出「5組關鍵詞讀懂新時代黨解決台灣問題總體方略」一文,再嗆「祖國必須統一也必然統一」,更稱是寄希望於台灣人民,但若台獨突破紅線,將不得不採取斷然措施。

中國官媒《新華社》今日刊出「5組關鍵詞讀懂新時代黨解決台灣問題總體方略」報導,以「國家統一、民族復興」、「結束政治對立、實現持久和平」、「寄希望於台灣人民、反對台獨分裂」、「融合發展、共同市場」及「文化傳承、心靈契合」解讀對台灣的總體方針。

報導稱,「祖國必須統一也必然統一,這是新時代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然要求」。報導提及,中國共產黨總書記習近平在18大後,總結中央對台工作大政方針及實踐,就對台工作提出一系列重要理念、重大政策主張,形成新時代黨解決台灣問題的總體方略。

報導指出,習近平在2019年1月2日,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週年之際,發表重要講話時闡述立足新時代、在民族復興偉大征程中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的重大政策主張。他並表示,「民族復興、國家統一是大勢所趨、大義所在、民心所向。 廣大台灣同胞都是中華民族一分子,要做堂堂正正的中國人,認真思考台灣在民族復興中的地位和作用,把促進國家完全統一、共謀民族偉大復興作為無上光榮的事業」。

報導並提及,制度不同不是統一的障礙,更不是分裂的藉口,習近平稱,願意同台灣各黨派、團體和人士就兩岸政治問題和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的有關問題開展對話溝通,廣泛交換意見,尋求社會共識,推進政治談判。此外,習近平與國民黨前主席連戰實曾說,「我們歡迎更多台灣同胞參與到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行列中來,大家一起努力,出主意、想辦法」。

報導說,寄希望於台灣人民,這是中國共產黨始終堅持的方針政策。近年來一系列有利於爭取民心的政策措施,取得了顯著成效,生動詮釋著新時代黨解決台灣問題總體方略的實踐力量。不過報導也以習近平曾說過的話警告,如果台獨分裂勢力挑釁逼迫,甚至突破紅線,將不得不採取斷然措施。

報導稱,習近平的話語,如春風化雨,寄寓著對祖國統一的深刻思考,無論是文化交流還是社會融合,根本上都是為了促進兩岸同胞心靈契合,增進兩岸同胞福祉利益。報導揚言,「展望未來,我們更有條件、更有底氣、更有能力完成祖國統一大業」。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