適逢大寒! 日本北海道零下27度 民眾泡冰水祈福

今天是一年之中,被認為最冷的「大寒」,日本北海道多地出現攝氏零下20多度低溫,幌加內町朱鞠內甚至達到零下27.7度。而在石川縣白山的比咩神社,有民眾不畏寒冷,泡冰水參加祈福活動。

學生在冰天雪地中走路上學,眼鏡嚴重起霧,一片白茫茫的,記者頭髮和睫毛上有水氣,直接結成冰霜。20日是二十四節氣中的「大寒」、日本北海道多地出現攝氏零下20多度的低溫,幌加內町朱鞠內最低溫甚至達零下27.7度。

NHK新聞記者說,「現在時間是上午7點,氣溫是負25度。」

到底有多冷,NHK新聞記者親自示範,拿一條濕毛巾在空中大力甩動,不一會兒就變成堅硬的冰柱。鏡頭轉到石川縣白山的比咩神社,神社人員和民眾約20人,只用單薄的白色布料稍微遮住身體,參加用水淨化身心、祈求無病消災的「大寒禊祭」。一行人穿過白雪皚皚的道路,來到水池邊,做划船動作暖身。

接著大家進到水裡跪坐5分鐘,齊聲朗誦神拜詞,祈福活動是在早上7點左右舉行,當地溫度大約只有攝氏1度,有時還下起雪來,十分寒冷,但參加者努力克服酷寒,希望新的一年可以健康順利。

參加者說,「很痛不是冷是很痛,我已經來了10年,這代表我很健康,我會好好努力,希望新的一年能沒有病痛和災難。」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