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台灣圍堵與疫調速度可望清零 沈政男直言:社區沒有隱形傳播鏈

沈政男指言以台灣圍堵與疫調速度可望清零。(示意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指揮中心昨公布新增10例本土確診個案,另有44例境外移入,而自桃園機場爆發群聚感染後,民眾最擔心是否有隱形傳播鏈存在社區當中,醫師沈政男透過臉書直言「社區沒有存在傳播鏈!」

沈政男說,19日新增10例本土。境外移入多少44例。日前他曾說過,境外移入已達到最高峰,大家在談什麼清零與病毒共存,竟然還有人去做了民調!說是不贊成升三級與贊成與病毒共存都是五成多。是這樣:清零,不是靠升三級啦,拜託。

沈政男指出,五月疫情以來,每天都寫幾千字貼文,不敢說對這段防疫史聊若指掌,就只是鉅細靡遺而已。台灣為什麼可以清掉alpha?還記得三級警戒到後來,雖然新增案例一直下降,就是留著一個尾巴,無法清零嗎?

沈政男提到,大家還記得特殊社交群聚嗎?三級警戒也無法清除特殊社交群聚,因為並未禁止五人以下室內群聚。而是靠著電信足跡,揪出接觸者,一一隔離,終至追上隱形傳播鏈,遏止它們繼續擴散。

沈政男強調,清零,靠著二級警戒+內用升級+精準疫調與隔離,就能達成,「未必要升三級」。後來的delta就更明顯了,根本就是開放內用了,但台灣還是可以清掉,原因就在於沒有放太久,釀成大爆發。而alpha那麼難搞,就是因為放了一個月以上,累積了幾千例。

沈政男說,現在的omicron雖然難纏,但台灣的優勢是沒有放太久,也沒有爆發大群聚,於是從去年12月24日機場清潔人員傳出病毒以後,大致上都還是可以追蹤與圍堵傳播鏈。所以說,只要不再發生太嚴重的群聚事件,以台灣的疫調與圍堵速度,「清零並非全然無望」。

沈政男表示,目前Omicron在幾個禮拜以後就會在歐美消退,屆時境外移入大幅減少,防疫負擔就會減輕許多。19日新增十例,是不是比18日少?如果疫情失控,絕對不會是這樣的數字。他甚至斷言,「現在社區沒有存在隱形傳播鏈。」

沈政男說明,新竹那位主管,今天說是查到曾與確診友人聚餐,而友人與銀行確診者足跡重疊?道理很簡單:如果要靠隱形傳播鏈從桃園傳到新竹,中間一定會留下好多案例,不可能桃園社區採檢四萬多人,卻是陽性率等於零(接觸者不算)。

同理,亞東護理師那例,有沒有看到基因定序跟桃機群聚不一樣?這代表不是從隱形傳播鏈傳過去的啦!你要從桃園傳到新北,中間一定會留下很多案例,不會到現在靜悄悄。

沈政男解釋,新增的桃園大湳市場那例,說是陪病採檢確診,若去查查足跡,說不定也可以把感染鏈畫出來。他強調只要機場檢疫不放鬆、社區所有案例都進行匡列與隔離,「就是往清零邁進」。只要每天看到傳播圖被畫出來,就是清零有望。清零有望就努力清零,清零無望還是要努力清零,因為,清零未必要靠升三級啦!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