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斯洛維尼亞與台洽談互設代表處遭中怒嗆 陸委會反擊:中國無權置喙

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中歐國家「斯洛維尼亞」總理楊薩(Janez Janša)近期透露,正在與台灣洽談互相設立代表處,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昨日怒嗆,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更批楊薩應該好好讀讀《中斯聯合公報》的原文。對此,陸委會回應,台灣從未屬於中國,中國無權置喙台灣與他國深化關係。

斯洛維尼亞總理楊薩近期接受印度媒體訪問時透露,斯洛維尼亞正與台灣洽談互設代表處,並稱中國對立陶宛的經濟報復,長久下來對各方都沒有好處,也支持台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WHO),並尊重台灣人民對未來前途的自決權利。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回應,楊薩是台灣的友好朋友,對於他在國際關切重大議題表達的真知灼見高度歡迎及誠摯感謝。

針對媒體詢問斯洛維尼亞與台灣洽談互相設立代表處等事宜,朱鳳蓮昨日批評斯洛維尼亞「有關政客」的言論罔顧事實、混淆視聽,朱鳳蓮怒嗆,他應該清楚,什麼是一個中國原則,應該好好讀讀《中斯聯合公報》的原文。

據中央社報導,陸委會今日以參考資料形式及,台灣是主權國家,且從未屬於中國,且「一個中國原則」不是國際公認的事實、也非國際關係準則。陸委會表示,台灣有權深化與各國雙邊合作關係,中國無權置喙、更不能以脅迫方式阻擋國際社會與台灣發展正當關係。

陸委會說到,中國強勢、霸權心態已受到國際社會的嚴重關切,而台灣的民主自由、經濟發展優勢、致力維護台海和平穩定,則獲得國際的肯定、支持,陸委會認為,這是台灣做為區域良善力量獲得各方重視的當前情勢。陸委會強調,政府認為中國應正確判斷與思考,停止對台軍事恐嚇以及外交打壓,才有助於開展兩岸良性的互動。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