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俄戰爭恐一觸即發 10萬俄軍駐守邊境

美國總統拜登昨日(1月20日)針對烏克蘭與俄羅斯危機提到,俄方若是「小規模」入侵激起的反擊也會較輕,引發外界譁然。他今天澄清,指俄軍只要越界就會被西方視為「入侵」,將付出沉重代價。面對烏俄危機西方近來積極斡旋,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將於明天(1月22日)與俄國外長會談。

最新衛星影像透露緊張局勢,10萬俄軍就在距離烏克蘭邊境不到16公里的地方集結。

戰事一觸即發,西方各國近來極力展開外交斡旋,不料就在美俄外長即將會面前夕,美國總統拜登卻鬧失言風波。

美國總統拜登(2022.1.19)說,「我想俄軍會入侵他總得做點什麼,要看俄方做什麼,若「小規模入侵」,我們北約盟友可能對於,要不要做強烈反擊有不同看法。」所謂「小規模入侵反擊也會比較輕」的說法,被批評是在對俄軍「開綠燈」,也引來烏克蘭總統不滿,推文敬告「強權」,入侵沒有什麼小不小。拜登隔天趕緊澄清,俄軍只要跨越邊界進入烏克蘭就叫做「入侵」,並且烙下重話。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強調,「(俄若入侵)將面臨美國與盟友夥伴,快速而嚴峻的聯合回應。」正在歐洲拉攏盟友的國務卿布林肯也再次嚴詞警告,白宮則出手制裁4名協助俄羅斯的烏克蘭現任議員和前官員。只是與北約盟友之間的立場整合,美國恐怕還有得喬,向來強調歐洲戰略自主的法國總統馬克宏就質疑,歐盟不該都聽美國,應該自己跟俄羅斯談。

法國總統馬克宏說,「我們需一個集體確立訴求的歐洲,並確保訴求被尊重我們必須以此為目標。」對此歐盟執委會主席則反駁。

歐盟執委會主席馮德萊恩表示,「我們將以大規模經濟制裁回應,跨大西洋社群對此堅定不移。」北約秘書長史托騰柏格也表示,成員國之間一定會達成共識。至於堅稱沒有要入侵烏克蘭的俄羅斯則再度宣布,將在大西洋、太平洋、地中海和北冰洋展開盛大軍演。

(民視新聞/林維彥 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