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佈局南海劍指中國?班福特號「自由航行」西沙群島

美中持續在南海角力,美國驅逐艦班福特號,昨天在西沙群島附近自由航行,引發中國抗議,另外美軍還有多艘航母和攻擊艦稍早已經進入南海,劍指中國意味濃厚。

更多新聞: 快新聞/傳美國曾建議立陶宛更改「台灣代表處」 外交部澄清:拜登支持台立加強關係

去年7月曾通過台灣海峽的美軍伯克級飛彈驅逐艦,班福特號,20日在南海距離中國最近的西沙群島海域,執行今年首次自由航行任務,結果引發中國不滿,嗆聲美艦非法闖入,解放軍已經進行跟監並予以警告驅離。

中國南部戰區發言人田軍里說,「美方行徑嚴重侵犯中國主權和安全,是其大搞航行霸權,製造南海軍事化的又一鐵證。」

美軍第七艦隊發言人隨即發表聲明回應說,班福特號是依據國際法行使自由航海權利,同時駁斥軍艦遭驅離的說法,另外第七艦隊也在臉書上公布班福特號,以及驅逐艦杜威號,進行操演的照片,其中還可見到MH-60R反潛直升機。

為了因應中國在南海擴張,美國近期持續加強軍事部署,除了班福特號,稍早卡爾文森號航母,埃塞克斯號兩棲攻擊艦,美利堅兩棲攻擊艦,以及林肯號航母,都已經進入西太平洋南海周邊地區。

中國中央台記者表示,「報導稱這四艘主力作戰艦艇,預計本周在菲律賓海進行會合,有分析指出加上在日本橫須賀的雷根號航母,美軍在中國周邊總共集結了五個大型戰鬥群。」

除了南海爭議,台海局勢也是各界關注焦點,日本和法國21日舉行了外交和國防首長2+2視訊會議,雙方強調反對單方面以武力改變現狀,並確認台海和平穩定重要性,呼籲和平解決兩岸議題。

(民視新聞/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我飛官短缺至少110人 張延廷:應成立「後備飛行大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