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返台「到日轉機」變短程 刻意規避落地篩檢?

歐美長程航班返台落地就得採檢,卻有人因為中途在日本轉機,被視為"短程航線"入境,等於不用等PCR結果出爐,就能離開機場,遭質疑是防疫漏洞。指揮官陳時中強調,多數是行程需要,而且採檢一定得做,無法規避。另外,因為境外移入個案不斷,北區和台北區的專責及負壓病房佔床率都逼近五成,指揮中心將再加開兩間加強版防疫旅館,分流輕症患者。

防堵Omicron病毒,搭長程航班返台,都得落地就採檢,卻有旅客從美國先飛到日本,再轉機回台,如此一來就變成短程航線,等於不用等PCR結果就能入境,但明明出發地是疫情嚴重的歐美,難道是想刻意規避?遭質疑出現防疫破口。

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我想也不是大家故意的,規避也規避不了一個是落地採,沒有落地採的部分,還是要深喉唾液也一樣要做,松山機場也一樣要查,我想也不用這麼大費周章,不過我想大部分都不是,是行程上的需要。」
目前除了歐美航線,東南亞航班也得落地篩,指揮官陳時中強調,採檢是絕對躲不掉!而由於境外移入個案不斷,指揮中心盤點全國專責及負壓病房,共3039床、佔床率38.4%,但個案較多的台北,1千2百多床就收治了533人,佔床率達四成三,北區佔床率也高達49.2%,讓指揮中心決定要加開2間加強版防疫旅館。
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北部這邊都是有點逼近百分之五十,其實現在空床還是有,不過我們希望可以預做一些準備,讓輕症病人不要都去住到醫院裡。」24號完成開設後,輕症患者就會直送防疫旅館,從機場開始分流,要確保北台灣的醫療量能,不會崩潰。

(民視新聞/ 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