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軍入侵卡提諾?  假帳批CDC「護航高端」

過去選舉期間,傳出中國有系統收購台灣臉書粉專,攻擊台灣政府,就連批踢踢也出現境外網軍帶風向,這一回,國內知名的卡提諾論壇,也遭到境外人頭帳號入侵,針對高端疫苗散布不實訊息,來攻擊指揮官陳時中,調查局懷疑背後都是中國網軍在進行認知作戰,不斷竄改文章,以假亂真。

更多新聞: 只拿下藍基本盤? 綠委:蔣萬安贏面沒那麼大

貼出一篇簡訊,內容質疑高端試驗有嚴重副作用,但為保高端上市,卻隱瞞資料,一旁甚至還附上,指揮官陳時中的照片,類似不實的假訊息,就在卡提諾論壇瘋傳,如今調查局證實,發文的人,全是來自對岸的境外勢力。

中國網軍入侵卡提諾?  假帳批CDC「護航高端」

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這種情況下還是要靠我們自己,人民的一個警覺跟防範,才能把這個事情減到最低,否則對我們是形成傷害。」中國小粉紅的人頭帳號,傳出入侵國內知名卡提諾論壇,甚至還有中國身分背景的網軍,成立臉書專頁,分享卡提諾的假訊息,還涉嫌竄改批踢踢文章,一篇高端副作用文章,原文表示打了後噁心想吐,還會睡不著,中國網軍卻竄改成打了高端疫苗,出現原發性自發性氣胸,算是嚴重副作用,散播不實訊息,來進行認知作戰。

中國網軍入侵卡提諾?  假帳批CDC「護航高端」

台科大資通安全中心主任查士朝表示,「網頁本身來講,其實它會先從遠端伺服器下載到你自己電腦,所以他只要透過竄改,本地電腦裡面的一些資訊,他就可以去左右內容,只要他不要做重新刷新的動作,基本上是看不出來。」調查局發現,卡提諾論壇出現有20個以境外門號跟信箱,進行註冊的人頭帳號,針對高端疫苗,製作假訊息,透過由中國及柬埔寨人,經營的「茯苓有點兒甜」粉絲專頁轉貼分享,後續還有400個臉書假帳號,在各大社團轉載文章,讓民眾誤信轉傳。

中國網軍入侵卡提諾?  假帳批CDC「護航高端」

調查局資安工作站副主任蔡詩彥表示,「境外勢力不斷地精進手法,來隱匿身分及來源,藉此規避查緝,利用坊間的用語及圖文進行多層次的轉傳,來混淆國人的認知,達到特殊的政治目的。」面對大規模假帳號散布假訊息,民眾務必得學會溯源,了解真正消息來源,而不是只憑假截圖,就信以為真。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我飛官短缺至少110人 張延廷:應成立「後備飛行大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