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數位接種證明今上路!打滿2劑疫苗才能進12大場所 申請懶人包一次看

數位疫苗接種證明開放民眾下載。(圖/擷取自衛福部官網)

隨著疫明的普及,世界各國紛紛推出疫苗護照,歐盟執委會去年12月宣布將台灣加入「歐盟數位新冠證明」系統,台灣指揮中心昨也宣布自1月21日上午8時起開放使用「數位新冠病毒健康證明」。如果民眾有出入酒吧、夜店等需求,就必須要出示疫苗接種證明,數位版便可協助業者查核。關於數位證明的申請、使用方式,《民視快新聞》整理幾大QA提供大家參考。

「數位新冠病毒健康證明」
無論是在台灣接種過疫苗或是曾接受PCR檢測者,都可到衛福部疾管署申請「數位新冠病毒健康證明申請」,最快速的登入認證方式只要輸入身分證字號、健保卡號、護照號碼,即可顯示個人疫苗接種狀態、PCR過去檢測結果。

申請方式:簡單3步驟!將「數位接種証明」存入Apple Wallet超方便
指揮中心表示,除了有出國需求的民眾,今天開始國內部分場域也是用數位接種證明,民眾前往12類娛樂場所也需要出示「接種2劑疫苗滿14天」的證明,數位版疫苗證明更為便利。民眾可用電腦、手機上網申請「數位新冠病毒健康證明」,除可將QR Code存入手機中外,也可列印出來,保存成紙本使用。


12大場所須出示接種證明自1月21日開始,民眾前往「歌廳、舞廳、夜總會、俱樂部、酒家、酒吧、酒店(廊)、理容院(觀光理髮、視聽理容)及特種咖啡茶室、夜店、舞場、三溫暖」等休閒娛樂場所時,應配合出示完整接種COVID-19疫苗紀錄,始得入內活動消費。

另外,針對醫院及住宿式長照機構等現行已有針對COVID-19疫苗接種情形進行規範之場域,指揮中心也請民眾依規定,配合出示COVID-19疫苗紀錄。沒完整接種疫苗違規進入會有相關裁處。

餐廳、電影院是否須要出示?
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若個別餐廳要求出示,並不反對,但若有大型群聚集體行為,不贊成用公權力來強迫民眾出示。

沒有申請數位證明的其他替代方案
目前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規範,疫苗證明可採紙本或數位方式,檢驗陰性或康復證明亦可做為健康證明,數位證明僅是方式之一,民眾可以用不同方式提供各場所查驗。接種紀錄也可使用「紙本疫苗接種卡」、「健保快易通」或「數位新冠病毒健康證明」提供業者檢視。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