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清德出訪國台辦氣喊「藉過境謀獨」!陸委會:不接受無理批判打壓

副總統賴清德將出席1月27日宏都拉斯新任總統卡斯楚就職典禮,途中過境美國洛杉磯、舊金山。(圖/翻攝自賴清德臉書)

政治中心/林孟蓉報導

宏都拉斯新任總統卡斯楚(Xiomara Castro)1月27日將舉辦就職典禮,我國副總統賴清德確定代表出席,途中也會過境美國洛杉磯、舊金山,並與美國政要通話,也可能會與美國副總統賀錦麗(Kamala Harris)同台。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昨(20)日痛批,反對美台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並稱過境「謀獨」操弄不了台灣是中國一部分的事實。我國陸委會也反嗆「我方不接受中共無理批判打壓」。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稱反對台美官方往來。(圖/擷取自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辦公室微博)


趙立堅20日在中國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中被問及賴清德出訪一事,他再次老調重彈,稱世界上只有1個中國,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一個中國原則是公認的國際關係準則,也是世界上絕大多數國家認同、接受、踐行的普遍共識。趙立堅表示,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大義、人心所向、大勢所趨,「任何企圖製造兩個中國、一中一台的行徑都必將遭到全體中國人民的反對」。趙立堅警告,有關國家認清國際大勢,早日作出符合歷史潮流的決定。

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稱台灣是藉著過境美國「謀獨」。(圖/取自國台辦微博)


中國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20日也表示,民進黨當局藉由「過境美國」,圖謀美台官方接觸,並藉機進行「謀獨」操弄,是「倚美謀獨」的一貫伎倆。但她也怒批,無論以什麼名目,都改變不了世界上只有1個中國、台灣是中國一部分的事實。中方堅決反對美國和台灣進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

對此,陸委會表明,我方不接受中共方面對賴清德將出訪、過境美國的無理批判打壓,並強調,對岸不願面對中華民國台灣存在的事實,長期在國際上以錯誤定位的「一中原則」,蠻橫限縮我外交空間,完全無助於兩岸關係的發展,我方也絕對不會屈從。

陸委會指出,賴清德將以總統特使身分參加宏都拉斯總統就職典禮,肩負鞏固邦誼、深化合作與強化台灣國際參與之任務;台美是共享民主價值與區域安全利益的重要夥伴,台灣將持續加強友好關係、展現自我價值力量,應對來自對岸的各種威脅挑戰。